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超8万亿 支出近7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表示物价上涨是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重要原因之一;专家推算全年财政收入将超10万亿

  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81663.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623.83亿元,增长29.5%。今年公共财政预算计划全国财政收入为89720亿元,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年实际收入将远超预算。此前有专家推算,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将超过10万亿。

  物价上涨拉动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财政部表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水平上涨、企业效益较好等因素是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重要原因。物价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相应增加。

  去年全年我国财政收入为8.3万亿,按照财政部2011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今年计划全国财政收入为89720亿元。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就突破8万亿,全年实际收入将远超预算,按照此前中央财经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作出的测算,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将超过10万亿。全年10万亿的财政收入以及近30%收入增速引发专家和公众广泛的减税呼声,多位专家表示,减税成为未来税制改革的目标,间接税比直接税更有减税空间。此外,昨日财政部还发布数据显示,前9个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7107.8亿元,同比增长19.4%,环比下降2.7%。其中,央企利润同比增13.1%,环比下降3.8%。

  9月财政收入涨幅回落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财政收入7377.05亿元,同比增17.3%,涨幅出现回落。财政部方面表示,预计全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从税收结构来看,9月份各项税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个人所得税虽有所回落,但增速依然较高。财政部方面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少收入的影响还未全部显现。按规定,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应在次月15日内缴入国库,9月入库的工资薪金所得税大部分为8月份工资薪金收入应纳税款;故从10月起,个人所得税增幅会明显回落。

  此外,9月证券交易印花税为27.95亿元,同比减少17亿元,下降37.7%。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实行单边征收即卖出时征收,税率为千分之一。9月A股现单边大幅下跌,成交总量创2008年9月份以来新低,低迷的市场状况致交易印花税锐减。

  财政支出近7万亿

  在财政支出方面,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支出69480.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975.61亿元,增长27.5%。

  财政支出一直备受关注,有观点认为公众感到税负沉重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财政支出在民生方面的投入不足,此前《人民日报》刊文称,去年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近6万亿元,占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的2/3,引来多方质疑。多位专家称,财政支出应当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此前曾对记者表示,现代财政原则是钱怎么花应当由纳税人说了算。(记者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