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融资:增发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上市公司对增发兴趣越来越浓,仅昨日就有锦龙股份、超华科技等四家公司公告增发预案。截至昨日,10月前7个交易日已有15家公司公告了董事会增发预案。

  Wind数据统计显示,去年IPO募资4911亿元,增发募资3772亿元,增发金额相当于IPO募资金额的77%;今年截至昨天,IPO募资2351亿元,增发募资3556亿元,增发金额相当于IPO募资金额的151%,增发募资取代IPO,成为股市融资最重要的方式。

  未来更多的增发还在等着我们。截至昨日,今年共有252家公司(剔除方案未通过和停止实施的情况)发布了增发预案,预计募资合计达到5973亿元。

  方正证券研究所策略总监赵伟在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指出,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是推动增发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今年紧缩的货币政策,使银行信贷规模逐月减少,而高达临界点的21.5%存款准备金率,更使货币乘数下降,导致企业贷款成本大幅上升。按工信部所言,中小企业正常贷款成本都高达13%,非正常借贷成本更高,民间高利贷利率之高有目共睹。相较之下,上市公司增发融资的成本相对较低,促使上市公司将再融资目光盯在了股市。再融资既能满足上市公司经营对资金的迫切需求,也能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赵伟进一步分析,如果偏紧的政策有所放松,增发融资相对贷款等融资方式的成本优势就会减弱甚至丧失,到时增发将会减少。

  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也对记者表示,企业发展、并购扩张都离不开资金,但由于政策紧缩,企业很难拿到银行贷款,因此对直接融资更加依赖;此外,股市持续低迷,新股破发现象增多,新股发行困难,造成今年IPO募资比去年明显减少,而增发方法多样,可以公开增发,也可以定向增发,融资较为方便,这就导致增发在股市直接融资中的占比大幅提高。

  增发对上市公司和股市有何影响?张海东认为,对上市公司而言,募集的资金可以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而且越是市场难做的时候,越有利于企业进行并购扩张,因此部分增发的上市公司还是有投资机会的,当然这也要看公司的基本面和募投项目能否增厚每股收益;对股市而言,由于股市持续下跌,缺少赚钱效应,很难吸引场外资金,主要还是以存量资金在做重新分配,增发量大增让股市承压。

  记者 岳昌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