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双周报:医药板块低迷 未来仍看好生物医药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周内,上证指数下跌0.07个百分点,天相医药指数下跌2.22个百分点,跑输上证指数2.15个百分点,天相医药指数所有子行业均跑输上证指数,医药板块走势低迷。我们分析原因:一为行业估值仍偏高,据统计,截止到2011年10月14日,医药板块指数相对上证指数的估值溢价为101%,仍处较高水平;二为受药品降价、抗菌药新规即将实施等政策影响,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远低于收入增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降低。从子行业来看,化学原料药跌幅最大,我们分析其原因:VC等大宗原料药和抗菌素原料药价格大幅下跌,影响相关上市公司业绩。

  四大财政金融支持生物医药2015年产值或破3万亿。我国将从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研发投资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以及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板、中小板市场等四大方面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未来五年生物医药发展的重点领域是生物技术药物、生物医学工程产品、化学新药及通用名药、现代中药、药用辅料及包材。生物医药产业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产业规模到2015年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0%。

  医药辅料管理规定有望年内发布。我国《药用原辅材料备案管理规定》正文有望于今年发布,配套指导原则也将陆续出台。目前辅料在我国未受到充分重视,至今未实施GMP强制认证制剂及产品注册制度。随着对药品食品安全性的要求的提高,对辅料进行规范化管理及注册制度成为必然趋势。医药辅料管理规范化有助于我国制剂整体水平的提高。

  投资建议:建议回避受药品降价和整治抗生素滥用影响的化学药和化学原料药板块;关注有政策面支撑的医疗器械板块;关注受“十二五”规划出台利好的新型疫苗、诊断试剂、创新药等概念股,如:沃森生物、科华生物、恒瑞医药、信立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