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疗保健行业周报:预期趋稳 价值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业动态:

  卫生部官员在例行新闻发布会2上称,最迟将于2012年调整基本药物目录。该目录会是一个整体版,适用于各级医疗机构,在品种的数量和剂型上会有所增加。考虑到目前常用药品种需求,基药目录调整和增加在市场预期之中,而且各地出台基药增补目录,未来基药覆盖范围会继续扩大。另外,针对某些由于价格偏低而导致短缺的药物,卫生部将考虑纳入基本药物目录,确保供应,但在招标采购环节将“探索能否按照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遴选一批企业定点生产”。广东省则针对性的制定《广东省基本药物低价药品目录》并征求意见,以保障临床常用的低价老药的生产、供应及合理使用,据称“入围此番基本药物低价目录的药品,省医改办或许也将制定相应的举措,来确保企业必要的利润空间”。这些表明前期由于过度价格竞争导致药品供应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的注意,解决办法还得在承认市场调节作用基础上,给予适当指导,给生产企业留出相应的利润空间,保证供给方和需求方达到利益一致。这将有助于缓和前期地方招标环节由于“价低者取”带来的政策性竞争压力。

  公司动态:

  海正药业(600267):1-3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实现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44%,与预期基本一致。近年来公司在定制生产和合作代工业务取得较快的发展,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公司当前资金充沛,随着新产能在明年逐渐释放,可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天士力(600635):公告1-3季度业绩预增超过50%,发债不超过8亿元,与加拿大SBS 成立合资公司布局生物产业。公司主业发展快速,募资提高经营实力,同时为未来长期发展搭好研发平台,随着公司二线品种逐步发力,以及疫苗投入生产,长期发展潜力显现。

  投资建议:

  从上周三股票市场开始一波反弹,市场人气逐渐恢复,成交量恢复,资金整体呈现净流入。但在反弹环境中,医药作为防守板块难以获得相对突出表现,导致部分资金流出,上周医药板块在基金的配置普遍下降2pp。医药指数年初至今跌幅22.9%,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9个百分点。从估值角度看,当前医药板块整体动态PE 估值(前推12个月)已经下降到25x 以下,接近于2008年以来PE 最低点;从经营角度分析,三季度医药上市公司盈利预测下调基本到位,业绩下调风险得到消除;从政策角度,基药环节“唯低价取”导致问题正逐步得到重视和纠正,未来政策面将趋于缓和。整体上,明年行业成本压力和降价压力将会出现缓解,目前的估值角度衡量,医药板块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建议在估值安全边际基础上逐步提升配置,寻求中长期绝对收益。短期角度建议关注三季度经营环比趋好和维持较快增长态势的双鹭药业、新华医疗、康美药业等成长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