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刚需群体还贷负担加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抑制刚需群体合理购房需求的行为,不仅对于手握多套商品房、抬高房价的炒房者没有丝毫打击作用,反而加重了深受高房价之苦的刚需族的负担。

  力度空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实施一年半后,连代表着合理居住需求的首次置业也不能幸免了。截至17日,全国14个城市大幅上调了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有的城市将这一数字提升到最高30%,部分银行最高上调50%,使得首套房贷款利率高达10.575%。利用金融手段调控楼市没有错,但不惜牺牲正常合理的居住需求,不仅矫枉过正,而且与调控房地产业的初衷背道而驰。

  在银行看来,房地产业衰退迹象的凸显,加之年终将临期间的贷款额度紧张,用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来规避风险、提高贷款收益,看似是合理之举。不过,在一系列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的合理动机之后,银行是否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刚性居住群体的合理购房需求。

  不同于用来改善居住条件或者进行投资、保值的二套房、三套房购买者,首次置业的购房者,大部分是刚刚在城市立住脚的年轻人或外来务工者,他们辛勤劳动、节衣缩食,为的只是在城市里拥有一套能够安身立命的属于自己的房子。而且,由于种种原因,这些首次购房者既不够格享受公租房的优惠,又无力承担商品房的高昂价格,是高房价最大的受害群体。

  从一年半之前的打七折,到如今最高达到基准利率的1.5倍,对于那些好不容易等到房价涨势趋缓,能够实现购房梦的首次置业群体来说,首套房贷款利率的快速上调,相当于将房价好不容易小幅下降省下来的钱,又交到了银行手里。“刚出龙潭,又入虎穴”,用房价下跌的利好去填补贷款利率上涨的窟窿,对购房者而言,着实是一种意想不到的悲哀。

  按照政府的说法,本次“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其最终目的是让房地产业回归合理水平,让大多数人能够“居者有其屋”。然而眼下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抑制刚需群体合理购房需求的行为,不仅对于手握多套商品房、抬高房价的炒房者没有丝毫打击作用,反而加重了深受高房价之苦的刚需族的负担。

  难道银行真的缺钱了?我们不得而知。即使银行缺钱了,也不能把曾经“最可靠的客户”抛弃,更何况,银行作为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也肩负着必要的社会义务。在房价初显下行之际,简单粗暴地“一刀切”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既不得民心,又有失公益。(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