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紧急救市解危机 企业生存还靠自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被传言为浙江温州最大的“跑路”老板——涉及借贷资金15亿元的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近日回到温州,并表示将生产自救,重振企业。

  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地温州经过十几天的紧急积极应对,一度恐慌的民间借贷市场逐步趋向稳定,经济混乱局面初步得到控制。目前,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已成功化解三起逃逸企业引发的银企债务危机,涉及19家银行、累计13亿元的银行贷款。

  政府紧急救市解危机

  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市场动荡不定的多重压力,使温州中小企业步履维艰,甚至发生了企业经营困难、资金链紧绷,企业主出走的情况,到9月中下旬就有9个企业老板“跑路”。

  当满城出现人心惶惶之际,9月底,温州市委市政府迅速出台《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在组织力量上,温州市成立了规范民间金融秩序、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民间金融风险和企业关停后的处置工作。建立法院、金融办、经信委、银监联席会议制度,对联络协调小组碰到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协调。

  温州市组织25个联络协调小组派驻全市25家商业银行。这些特派员干的“特种活”是:与各银行一起对所属信贷企业逐一排查摸底,对有问题、隐患、风险的企业一家家排雷除险,预警“跑路”、“倒闭”卷土重来。对每一笔贷款实行过问制,督查银行对生产正常的企业不抽资、不压贷、不延贷。

  10月13日,温州市政府设立了5亿元专项资金,作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温州市财政出台“税费新政17条”,重点是帮扶企业摆脱困境,解决兼并重组中遇到的相关税费问题。

  为缓解部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浙江省财政厅、省地方税务局、省金融办等近日出台一系列新办法,全力为全省中小企业“解渴”。

  放宽贷款风险容忍度

  温州企业界普遍反映,导致温州一些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债务危机的源头是企业通往银行的“资金池”枯竭。

  为了救市,温州各大银行向各自上级总行申请追加信贷规模、实行贷款利率差异化、创新金融产品,下降贷款利率,助力温州中小企业破除资金困境。

  各银行统一行动,对生产正常、资金困难的企业坚决不收贷、不压贷、不延贷、不浮息、不搭售理财产品。据温州银监分局介绍,目前温州各银行机构已向上争取到信贷规模180亿元。同时,信贷资金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

  温州是全国贷款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不良贷款率仅0.37%。为切实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各银行放宽对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率的考核要求,从而放宽贷款风险容忍度。各行一般将容忍度放宽至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