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积谷还能否防饥 负利率时代重新布局家庭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CPI高企,老百姓手中的货币购买力不断贬值,股市也一片低迷。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配置自己的资产?理财专家指出,拓宽投资渠道,进行组合投资,坚持长期及定期投资的人,能在市场起伏中处之泰然。

  (图一) 通胀时期货币贬值示例

  10000元现金购买力变化

  15%   8500 4400 2000 400

  7%   9300 7000 4800 2300

  3%   9700 8600 7400 5400

  1年后 5年后 10年后 20年后

  负利率不会短期存在

  “国际资本流动频繁,热钱涌入,国际农产品、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搅动价格泡沫。人民币汇率升值几经博弈。”理财专家、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赵刚表示,2010年至今国内通胀水平持续较高,2011年3月全国两会将CPI控制纳入今年政府工作重点,中央定调2011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2010年10月起,已经五次加息,十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目前的特点是,国内市场经济持续过热增长,物价持续超预期上升,中国劳动力出现结构性短缺,将带动劳动力成本上升。

  据赵刚解释,自1990年有CPI统计数据以来,我国已经历过三段时期的负利率,包括1992年-1995年,名义利率最高达到10.98%,而CPI同比增长27.7%;2003年-2005年,加息步伐滞后负利率长达12个月;2007年-2008年,因全球实体经济的下滑而不得不跟随降息。

  从这20年的经验来看,负利率从来都不会是零星出现的,即只要有一个月出现了负利率,那么实际利率必然进入一段为时不短的负利率时期。现在,即使经过多次加息,通货膨胀率仍然高于银行存款利率。“这种情形下,如果只把钱存在银行里,会发现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不断缩水,即存款实际收益为‘负’的现象。”

  负利率影响有三重忧虑

  “忧虑主要集中在三方面。”赵刚指出,忧虑一:积谷还能不能防饥?就是说,银行存款能否保值?10万元存银行,一年就亏了550元;忧虑二:投资理财,越理越找不着北?随着证券市场上下振荡,市场表现不是单边上升,个股表现难以预计,市民较难从中获利;忧虑三:“蒜你狠”、“豆你玩”,口袋里的钱会不会越来越不值钱?目前,CPI已超过6.2%,其中食品、医疗、居住这几大要素增长较快。(见图一,通胀时期货币贬值示例)

  (图二)

  通胀时期应对资产配置进行调整

  存款  储蓄  投资  投资  40%  40%  30%  20%  20%  10%  0%  0%  保险

  存  储蓄  保险  投资比  投资比重

  专家建议

  家庭理财须重新布局

  在这样的情况下,百姓该如何理财呢?赵刚指出,在银行存款上,要踏准政策节奏,银行产品应偏重短期。“由于加息时间点难以确定,从作为传统家庭财务基础的银行存款来看,存款期限不宜超过半年,可以以短期银行储蓄产品为主要的选择,比如说以三个月为周期办理自动转存的存款业务。这样即使央行在最近三个月内加息,我们都不会错过加息所带来的收益。”赵刚指出。

  此外,大家还应该放低“储蓄情结”,拓宽投资渠道。在负利率时代仍一味坚守“储蓄”的美德只会令财富不断地走下坡路。而投资增值的效益才是我们跑赢通胀的必要途径。“但因为在负利率这一敏感时期,各类投资市场的发展都与政策的变化息息相关,潜在的风险也难以预测。”所以,赵刚认为,在此阶段我们只能多方面地拓宽投资渠道,并且在选择任何投资产品时都要立足在“灵”和“稳”这两大策略原则之上。

  赵刚认为,组合投资收益更高。资产配置,就是在一个投资组合中选择多种类别的资产(账户)并确定其比例的过程,以全球国债的组合历史经验表明: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见图二:通胀时期应对资产配置进行调整)

  根据风险偏好选投资品

  虽然各种投资产品都各有优点,对深谙投资之道的人来说,可以通过不同投资产品的组合来取得最理想的收益。但是对于大多数工作繁忙、时间紧迫、精力不足和缺乏信息、经验的工薪族来说,想要凭一己之力来分析经济周期、货币政策等复杂的理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投资配置,依然是十分困难的。所以,在选择投资品时,不妨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保险产品该投资哪类?

  在保险投资上,作为保险和长期理财工具的有机结合体,消费者须在投资和保障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且愿意长期理财和享受长期保障的消费者,同时也比较适合于喜欢保障灵活性的消费者。

  过往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市场检验表明,投连险长期收益远超通胀平均水平。以信诚成长先锋账户为例,2001年9月账户设立之时投资单位价格为10元,2011年9月该账户设立满十年的时候,投资单位价格已经增长到25.23元。

  不同投资品对比

  投资房地产 投资外币 投资股票证券 投资型保险产品

  现 状

  在负利率时代,以实物形式存在的财富,如房地产等,往往因为通胀的杠杆作用实际价值得以快速上升。

  后金融危机时代从2009年至今人民币汇率累计增长约10.1%。

  受外围市场影响,今年资本市场经历了新一轮低迷。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了解和接受了投资型保险的独特属性和作用。作为兼具了保险和投资双重功能的理财产品,投资型保险产品具备更稳健的抗风险能力,更适合注重资产安全和长期增值的客户。

  点  评

  如无法承受政策性的波动,则应暂时保持冷静。另外,房地产投资的变现能力相对较差。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炒汇门槛过高,风险过大。而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或许能给手头握有外汇资金的投资者另一种选择,但切忌在现阶段用人民币换汇投资。另外,对于目前的外币理财产品,选择结构性产品要谨慎,存在因汇率波动过大或方向看反而最终收益为零甚至亏本的风险。

  流动性和政策面下半年出现转机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股票类投资的仓位控制可能对盈利的贡献会大于选股,所以建议投资者仍应以控制仓位为主。

  投资型保险产品立足保障,在保障的基础上兼备长期投资、定期定投和灵活调整的功能,可以作为投资者长期抵御通胀的利器之一。

  程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