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尔三洋签署收购协议 白电面临大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三洋电机公司和中国海尔集团18日宣布就海尔并购三洋白色家电业务达成最终协议。根据协议,三洋将把在日本本土的洗衣机和家用冰箱业务以及在东南亚4国的白色家电业务完全出售给海尔。

  三洋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称,最终意向的公开内容与今年7月28日两家公司达成的基本意向没有出入。根据这一意向,三洋将把在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9家全资或合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海尔。尽管没有透露具体金额,但根据此前《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此次交易涉及金额高达100亿日元(约合8.3亿人民币)。

  海尔集团在同一天发表的声明中提及,随着最终协议达成,上述相关家用冰箱及家用和商用洗衣机的专利、设计与注册商标也将同时转让给海尔。此外,在日本国内从事协议中相关业务的大约340名三洋员工将转入海尔旗下。

  双方一致同意,到明年3月底之前分阶段完成相关业务移交。

  各取所需获“三赢”

  这笔交易完成后,“SANYO”品牌的家用、商用洗衣机和家用冰箱将退出日本市场,三洋将致力于太阳能电池等节能领域的产品开发和生产。

  松下集团一方面剥离了白色家电的重合业务,另一方面也确保了海尔不能使用“SANYO”品牌在日本市场上对松下的白色家电产品构成挑战。

  而对于海尔来说,拥有三洋在东南亚苦心经营多年的品牌和市场,将有助于在相对薄弱的东南亚市场一举奠定优势地位。在日本市场,尽管海尔无法直接使用“SANYO”品牌,但通过收购三洋在日本的冰箱和洗衣机业务,海尔相当于在日本拥有了稳固的技术开发和生产销售据点,为深入发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