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专家指出 中国西部建设应加强引入国际资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成都10月19日电(徐燕华)19日下午,第二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国际资本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美籍金融专家、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投资总监柏相韦在演讲中指出,目前中国西部加快发展的优势非常明显,当下重要的突破口和新方向在于西部市场资本的国际化和多样化,即在西部建设中加强引入国际资本。

  柏相韦(Chris R. Burch)2005年加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先后获得乔治亚大学金融学学士学位、乔治亚州立大学决策科学专业学士学位和台湾清华大学科技管理EMBA。

  柏相韦通过资料和数据分析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率和商品进出口贸易总额都取得了卓越成效。为了进一步推进西部经济和综合实力的深入增强,发展西部金融体系的任务至关重要。

  柏相韦例举了美国西进运动中建筑铁路资金来源的案例,其少部分资金依靠政府援助,绝大部分主要通过向国内外投资者出售铁路证券筹措。美国开发西部所需的绝大部分资金采用了市场化和商业化结合的运行方式。他说:“从世界范围来看,落后区域的成功开发几乎都离不开资本市场作用的有效发挥。”

  柏相韦认为,西部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扩大再生产、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资产重组和转换经营机制方面激发了企业的经济发展活力。“要在更高层次上服务和支持西部大开发,就要抓好西部金融系统的发展和西部资本市场壮大的机遇,”柏相韦强调,“中国的西部建设要引入国际资本,实现西部市场资本的国际化和多样化,这是西部大开发非常重要的突破口和新方向。”

  总体来说,目前中国的国际资本主要聚集于东部沿海一带和中部地区。柏相韦表示,虽然不少著名机构已经进入西部,但也有很多机构仍在观察,他们对西部的政策环境、优势、潜力和西部企业的状况仍然缺乏了解;而西部的很多企业对国际资本机构也缺乏了解,甚至少有接触。他告诉记者:“中国西部的比较优势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和强大的前进动力,要为吸引国际资本肩负责任。”

  对于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柏相韦提出建议:“中国西部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发展优势产业,培育和形成新的外经贸增长点,扩大出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