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发展上调房贷利率 中小银行开始在京效仿建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建行北京分行率先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之后,又有银行在京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标准。记者昨天从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获悉,深发展目前已经在北京地区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10%至基准利率的1.1倍。此外,也有部分银行的支行表示会对客户上浮首套房贷的利率。

  民生银行名义上不上浮

  民生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表示,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目前还没有接到总行调整首套房贷利率的通知;但个人房贷的原则是,在国家政策范围内,根据市场定价原则,视具体客户与民生银行以往的合作情况、资信情况确定利率浮动范围。据记者了解,民生银行在北京目前只有内部员工和特批才能享受基准利率,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民生银行优先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光大部分支行利率上浮

  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表示,该行总行营业部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客户的资信状况给予相应的利率标准。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则表示,该行对于首套房贷给予基准利率,暂时没有上浮。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并没有给出首套房贷利率的标准,但从记者咨询支行个贷经理的情况来看,部分支行仍然能够申请到基准利率,也有部分支行表示利率上浮5%至1.05倍基准利率。

  外资法人银行没有上浮

  此外,记者昨天从部分在华外资法人银行获悉,对于符合限购要求的个人首套房贷款,当前外资行仍普遍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房贷政策。据悉,外资行放贷每个季度都比较均衡,不存在额度用尽的压力;同时,对于刚性需求的首套房贷款,多给予支持态度。

  ■解读

  利率上浮加压房价拐点确立

  专家认为,此举将抑制购房者需求,进而对楼市产生影响,房价的拐点正逐步确立。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分析,未来银行或将纷纷陆续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原因有两点,首先是贷款资源有限,进入四季度银行的信贷额度都很紧张,提升贷款利率可以提升利润。第二,房地产按揭风险提升,在房价松动,未来将进入下跌通道的情况下,银行通过提升利率来应对按揭风险提升是正常的。

  “之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是7折,后来取消了7折利率,到现在变成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1.1倍,这意味着实际支付的利息成本增加了30%-40%,信贷叠加效应十分明显,对楼市购买力的制约作用比较大。”尹中立说。

  尹中立表示,楼市投机成分较严重,但正逐渐被挤出市场,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