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对华投资由增转降 国内出口商无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饱受债务危机影响的欧洲对华投资力不从心,同比由增转降。前景不明还影响了欧洲的采购商们,“今年我们的欧洲客户明显减少了。”一位参加广交会的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为此,他们已经把出口目标转向了中东、拉美等市场。

  前9月欧盟27国对华投资降1.8%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4万家,同比增长6.2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6.79亿美元,同比增长16.6%。9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45亿美元,同比增长7.88%。

  从投资来源地看,亚洲主要国家对华投资持续增长,尤其是今年以来,日本对华投资额增长近60%。而欧洲对华投资则由同比增长转为下降,美国投资降幅有所减小。其中,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8.77亿美元,同比下降9.88%。欧盟27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1.84亿美元,同比下降1.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欧盟企业对华投资总体情况很好。欧洲对华投资增幅在9月已转负为正。但他也坦言,实际上欧洲对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出现投资减少的情况,反映了欧债危机的波及面较广。

  “最近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的几个项目,受到了欧洲各方的一致好评。如中远公司2008年6月中标希腊比雷埃夫港的集装箱码头,获得了该码头35年的运营权,短时间内就实现了码头的正常运营。在希腊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此类投资显得更加难能可贵,为欧洲应对债务危机提供了帮助。”沈丹阳称。

  欧洲客户流失严重

  除了投资减速外,欧洲市场需求疲软,对于中国外贸的负面影响也开始显现。

  沈丹阳表示,近几个月来,中国外贸发展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今年全年进出口增幅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他同时预计,进出口方面的严峻形势将至少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作为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似乎也印证了商务部的判断。根据本届广交会的数据,前三天境外到会客商累计9.3万人,比今年春交会同期仅增加了2.6%;前三天出口累计成交101.9亿美元,环比和同比仅仅增长4.2%和14.5%。在成交的订单中,三个月以内的短单占比较高,达到51.7%。其中,与美国客户相比,欧洲客户流失更为严重是参展商们的共识,“尤其是西北欧国家的一些订单,说没就没了。”一位冷柜出口商颇为无奈。

  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裴克为向记者表示,在4月至9月进行的一次对900家来自不同行业的中国出口商的调查中,有10%的受访企业表示会发展其他非欧盟国家的欧洲市场,并关注亚太和中东地区市场的发展。“由于欧盟及北美地区的经济前景不明朗,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已经拓展出口渠道并积极开发新兴市场。”

  ■相关新闻

  商务部再批美国“自己得病让别人吃药”

  晨报讯(记者刘映花)昨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再次批评美国以立法形式逼迫人民币升值,是“自己得病却让别人吃药”。

  对于美国参议院通过“人民币法案”之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重申,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中美互利关系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中方将不得不做出进一步的反应。“我们希望,美方不要把经济问题政治化、不要‘自己得病却让别人吃药’,不要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更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