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仅3%网站产品每日更新 国内团购业增长首现停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魏蔚)团购网站是否真的Hold不住了?最新调查数据显示,9月国内团购市场增长率较8月的1.05%再创新低,仅为0.36%。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团购市场增速反弹乏力,马太效应将加剧。

  国内购物搜素引擎一淘网昨日发布《9月团购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国内团购市场9月整体交易额19亿元,增长率为0.36%,为历史最低水平。从今年2月开始,团购市场交易额始终保持15%以上的增长率,3月更是高达93.37%,然而从7月起该数值却一路下跌,从15.28%降至目前的0.36%。

  团购网站在商品更新的表现上也进一步表明整个行业几乎陷入停滞。据了解,目前仅有3%的团购网站保持每日更新产品,54%网站的更新频率在7-30天,而在《报告》收录的600家团购网站中,至少有超过8%的团购网站一个月内没有进行产品更新。按这个比例计算,9月全国至少有超400家团购网站在进行重大调整,已经停止更新、改版网站或者已经关闭。

  对于这样的局面,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表示,目前由于团购行业在服务、品质、售后方面的良莠不齐,造成团购行业马太效应加剧,这将导致未来市场份额的进一步集中。《报告》也显示,虽然目前国内团购网站已超5000家,然而近九成的团购市场份额却被占比不足0.2%的大型团购网站垄断,其中淘宝聚划算、拉手网、美团网等6家交易额过亿元的团购网站,近乎占据整体市场份额八成。QQ团、满座网、聚美优品等5家销售规模亿元以下的团购网站约占市场12.1%。

  与市场增长率同样下降的还有团购网站的广告投放金额。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起,国内团购网站开始陆续停止投放广告,目前行业整个广告投放金额已由7月的1.6亿元跌至1亿元以下,其中团购网站8月媒体广告投放仅为6000万元。据了解,目前排名前十的团购网站,至少8家已停止了电视、户外、楼宇等媒体广告投放计划。

  从目前市场走势来看,10月团购市场增速将很难实现反弹。由于团购用户多为白领,“十一”黄金周期间大多选择外出,对主营本地服务类产品的团购行业将有所影响。“10月团购市场交易额极有可能出现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