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团购网站频倒闭“千团大战”乱象敲响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团购业在一年多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催生出5000多家网站,规模跃升至世界之首。然而,受“低门槛、高投入、轻内功、难监管”等痼疾影响,一些中小型团购网站近期接连出现倒闭、裁员等现象,许多消费者利益也由此遭受损失。团购网站接连关门歇业,为狂热的“千团大战”乱象敲响警钟,专家预期行业接下来仍将加速洗牌,产业整体有望从之前的急速膨胀回归到理性调整。

  针对团购网站倒闭现象,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表示,团800最近对北京地区的团购网站做了一轮最新核查,发现有116家团购网站已经打不开,或者已经不再销售团购产品。同时,团800也对广州、天津、南京、武汉、成都、杭州、长沙、西安8城市共185个地方团购网站做了抽查,其中超过一个月没有更新的网站达12%,另有4%的网站以改版、内部调整等理由关闭了团购业务。

  “伴随团购大鳄在核心城市竞争的加剧和对商户的争抢,过度扩张以及利润率降低导致的资金链紧张,致使部分生存艰难的小型团购网站不得不做出了‘断腕’的决定,一批在去年风光无限的团购网站因经营不善或是转型,或是直接关闭。”胡琛说。

  在业界看来,看似红红火火的团购业之所以身陷困境,大多源于产业链中的三方面压力:

  首先是资金压力。虽然说一些大型团购网站销售过亿元,但团购网站同商家的分成比例只有10%,这些根本不够负担繁重的广告费、运营费。

  其次是来自消费者的压力。团购用户越来越理性,对团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单纯的低价团购已经无法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法宝。

  另外,很多商户对团购仍然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当然是选择和知名大品牌的团购网站合作。这就造成恶性循环没有了好的商户支持,中小团购网站就无法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而消费者越少,越不会有优质商户选择它来合作,网站的处境也就越发艰难。

  “从格局上来讲,国内网络团购行业正在向哑铃形发展,要么是大者恒大,要么是小型网站在细分市场生存,部分中型团购网站可能不够灵活,打不过本地的团购网站。在这种情况下,或将有一大批被淘汰。”胡琛称。

  胡琛同样表示,团购行业竞争激烈,部分公司经营不善而转型或者关闭,在任何一个行业都会存在。最重要的是,这些企业需要对与其发生过交易行为的消费者负责,在自身业务转型的同时,做好对消费者服务的善后处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