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团购网站竞争白热化 中小网站接近危急存亡之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团购业在一年多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催生出5000多家网站,规模跃升至世界之首。然而,受“低门槛、高投入、轻内功、难监管”等痼疾影响,团购网站接连关门歇业,为狂热的“千团大战”乱象敲响警钟,专家预期行业接下来仍将加速洗牌,产业整体有望从之前的急速膨胀回归到理性调整。

  现状:

  部分团购网

  卷款“跑路”

  网络团购业虽然“钱”景诱人,但在惨烈的同质化竞争下,一些中小型团购网站因入不敷出而难以为继,只好率先关闭,黯然离场,甚至出现一些网站卷款跑路现象。

  近日,团购网站欧拉团被曝出收钱后“人间蒸发”的消息。网名为“自由飞翔”的上海网友陈小姐告诉记者,9月20日欧拉网正在举行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加油卡团购,面值500元的加油卡只卖458元,她和单位同事一起团购了9张加油卡,花费4122元。结果第二天该网站页面就已无法打开。

  在此次欧拉团事件之前,今年8月份,国内另一团购网站900团也上演了类似一幕:百余网友在缴纳团购费用后,网站却再也无法登录,据估算网友损失达数十万元。

  针对团购网站倒闭现象,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表示,团800最近对北京地区的团购网站做了一轮最新核查,发现有116家团购网站已经打不开,或者已不再销售团购产品。同时,团800也对广州、天津、南京、武汉、成都、杭州、长沙、西安8城市共185个地方团购网站做了抽查,其中超过一个月没有更新的网站达12%,另有4%的网站以改版、内部调整等理由关闭了团购业务。

  “伴随团购大鳄在核心城市竞争的加剧和对商户的争抢,过度扩张以及利润率降低导致的资金链紧张,致使部分生存艰难的小型团购网站不得不做出了‘断腕’的决定。”胡琛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冯林也认为,由于较低的门槛和大量的资本介入,团购市场在初期即进入过度竞争状态;而伴随领先团购企业的市场扩张进入尾声以及融资渠道的冷却,遂出现大量中小团购企业倒闭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