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成地方债来自银行信贷 银监会认为不会沦为不良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 “10.7万亿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中确有80%是银行的贷款。”在昨日举行的CEO组织峰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透露。

  刘明康在会上同时承认,由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存在管理不规范不审慎、监督机制缺失等问题,也埋下了一些风险隐患。自金融危机以后,我国地方政

  府通过平台等多种方式融资,刺激经济迅速复苏,地方债规模迅速扩张,其风险也日益受到各方关注。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2016-2018年地方债务风险可能会集中爆发。不过,在刘明康看来,“地方债风险整体可控”,不会令商业银行为此背上巨额的不良贷款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共计10.7万亿元,约相当于2010年GDP的26.9%,加上占GDP 17%的中央财政国债余额和约占GDP 6%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等,我国总体的公共部门债务率在50%左右,在60%的预警线以下。

  “虽然目前我国的地方债务远低于发生债务危机的欧美国家,但是已经出现了地方债务的违约风险,而且80%地方债务都是银行贷款,一旦地方债务大规模违约,银行体系可能就会崩塌。”相关分析人士表示。

  刘明康指出,目前监管层也在不断出招,但凡自身产生的现金流能够覆盖贷款本息的,均转为按正常商业贷款运作;剩下的仍按平台管理,不允许赖账,由平台对应的政府负责,配合债权行对相关债务补正合同和完善抵质押条件。同时,我国地方政府支出所形成的大量权属有许多属于有效资产,具有一定的变现能力,这些都有利于改善偿债条件。此外,在峰会上,刘明康还建议,应当推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改革,建立大众看得到的明晰的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由此建立有市场约束的直接融资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刘明康同时强调了要建立民间借贷与银行机构的防火墙。今年银根收紧,令民间借贷市场异常活跃,温州、鄂尔多斯(600295)等地的民间借贷盛行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

  对此,刘明康介绍说,近期银监会处理了几起银行从业者利用职务发放高利贷的案件,已经连同员工和相关领导一并处理。银监会也会继续加强执行力度,杜绝信贷资金流入民间借贷市场。坚决打击高利贷、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行为,严防民间融资成为诈骗、洗钱、炒卖外汇等非法活动的“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