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新政满月 观望中博弈(2010.5.19)

2010年05月19日 23:23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楼市调控新政一月有余,交易量下跌,价格却未见大面积调整,媒体热议,万科开盘价格优惠800,是试水还是松动?楼价是否会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的新“国十条”在17号已经正式满月了,今天我们要关注新政满月之后房地产市场的一些变化。一个月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频出,各地楼市成交量也锐减,楼市观望的情绪弥漫和增加,近日有媒体是这样报道的,北京的万科已经开始在执行降价的策略了,这一策略引起了多方的关注,万科降价是否能够带头打破高房价的坚冰?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效果会怎样呢?对于后续的调控政策又存在着怎样的期待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相关的一些新闻背景。 

    楼市新政满月,成为各大媒体盘点地产市场的热门词汇。

    从4月17号“新国十条”出台至今,楼市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4%,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7.3%,房地产市场伴随着政策的出台,经历了一番波动,然而其间,楼市价格走势扑朔迷离,消费者在观望,开发商依然未见降价的大动作出手,市场似乎又进入了新一轮的博弈。而这两天,一则来自北京万科降价的消息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媒体报道,4月16号,北京万科旗下的中粮假日紫苑,最后两栋楼开盘,开盘价格低于市场预期25000元/平方米,在各种优惠后,实际成交价格约为24200元,而项目周边在售的二手房价格在26000—28000/平米之间,记者采访了万科北京公司的销售负责人。

    肖劲(北京万科公司营销总监):因为这个房子刚开始卖,最后的结果还不太清楚,这都是我们预期算的一个东西(价格),我们现在的整个的政策并不是降价,万科一贯认为价格其实不是由我们决定的,是由市场决定的,我们只能去适应市场。

    尽管回答的有些含糊,但是试水也罢,还是有松动的迹象,包括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周毕文等业内专家表示,万科在业内的标杆性效应巨大,如果不出意外,万科在北京的价格调整将会成为北京房价调整的开始。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万科的营销总监他这么说,这个房地产的价格是由市场来决定的,而现在他们降价是适应市场的需求,是为了适合这个市场,那是不是意味着“新国十条”出台之后的一个月,首先我们看到调控的政策是显效了,同时是不是也意味着这些房地产都会适应这个市场的需求,是不是就意味着整体的价格的下降,这个趋势已经开始出现了,或者说是逐渐的明显了?

    张鸿:我们今天单单看万科的降价800块钱的话,可能你还很难说它是一个真正的降价的行为,大概只能叫促销,因为很多公司在新开盘的第一天可能都有这样的一个打折促销的这样一个活动,但起码比原来,你需要加价才能拿到房子要好一些了,而且虽然800块钱有点少,但是总比不降要好一点。为什么说它不是一个纯粹的降价的行为呢?因为我们对地产商降价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他如果觉得自己要降价的话,一般来说会一步到位,他不会今天降800,明天降900,后天……然后大家就会期待他一直降下去,他就没有底了,所以一般来说他会一步到位,然后再往上提。不管怎么样,就是很多人说可能是上半年的任务需要完成,还有就是说对政策的一个试探,我觉得他肯定是有某种意义的看一下市场到底是怎么回事,一般来说会成交量先下来,大家开始观望,开发商也要看政策到底是怎么回事,成交量下来,一般两三个月以后可能会接下来会有一些开发商觉得,哎,扛不住了,然后一些就开始主动的打折降价了,所以说,他们可能还在这样的一个判断当中,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能说一下从今天开始万科降价了,其他家就开始都降价了,但是有一个,有一种开发商,我觉得他们应该是在政府政策一出来就降价的,就是国有的开发商,因为他是国有的,他应该率先的承担国家政策的这样的一个风向标,所以我觉得他们应该向万科学习,学习万科,学习恒大好榜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