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秘资金难成“救市”真神 调整趋势短期恐难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的重心继续震荡下移,上证综指早盘上摸5日均线后就遇阻回落,表明当前市场仍表现疲软。

  套利资金引发盘中反弹

  昨日A股市场主要表现出三个显著特征:第一个特征是,中国水电的急跌。一方面,说明当前市场的确存在“博傻”式的资金,在上市首日炒作中国水电后,第二天即选择快速离场;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周二进行护盘的“神秘资金”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护航中国水电的上市,而不是为A股市场的企稳进行护盘。

  第二个特征是,上证综指虽然昨日收出阴K线,但比深证成指表现仍呈相对强势,主要缘于深市缺乏沪市的券商股、保险股、银行股等大市值品种的呵护。占据深市权重较大的地产、电力设备等权重板块近期反而持续下跌,因此,深证成指走势更为羸弱。一旦弱市延续,深证成指有望率先于上证综指击穿前期的低点支撑。

  第三个特征是,2400点已反手成为压力。昨日盘中,股指一度形成了脉冲式反弹,上证综指一度上穿2400点整数关口,市场人气一度随之一振,更有分析人士认为是“神秘资金”护盘所致。但实质上,这并不是神秘资金的护盘,而仅仅是存量资金的一次成功套利行为。因为有了股指期货之后,主力资金可以通过拉升现货价格,从而实现在股指期货上的获利。如此来看,“神秘资金”并不是“救市”的真神。

  调整趋势短期恐难改变

  昨日盘中出现的短线回抽,并不能代表短线大盘的弱势格局会得到根本性改变。首先,近期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并未放松,各商业银行纷纷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利空地产板块。而地产行业又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地产调控政策不松绑,将意味着无论是地产股,还是水泥股、工程机械股、钢铁股等相关板块都难以组织起强劲的反击。缺少这些权重板块的支撑,A股市场的短线运行很难有较大作为。

  其次,因欧债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各国央行均有一定程度放松银根的冲动与可能,这意味着全球通胀的压力仍然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取向难以出现实质性改变,短期资金面仍趋于紧张。缺乏资金面的配合,A股市场的反弹也将难以延续。昨日沪市成交额再度逼近500亿元地量关口,如果扣除中国水电的成交量,实际已经跌穿了500亿元的关口。

  概念股仍是主要炒作对象

  在大盘调整的趋势下,投资者应尽量控制股票的仓位,不宜迅速加仓。不过,在指标股盘中屡屡异动进行护盘的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的短线操作机会,但值得参与的主角仍然是那些受到政策支持的概念性板块,如昨日涨幅居前的铁路规划受益概念股,同样受到利好政策支持的特高压、智能电网、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概念板块。此外,以紫光古汉、汤臣倍健等保健品为代表的部分朝阳产业股也值得密切关注。

  金百临咨询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