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盘中倒挂 空头气氛渐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不给力,期指也出现倒挂现象。昨日股指期货4个合约全部下跌,当月合约跌0.50%,次月合约跌0.56%,盘中的跳水更造成期现价倒挂的“奇景”,这意味着合约较为稳固的“升水格局”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另外,从升水的幅度来看也是微乎其微,当月合约和次月合约的升水不到2个指数点,12月和11月的升水只有5个指数点。有分析师表示,这一现象说明,期指合约间价差或将向“贴水格局”发展,空头格局已隐约向期指招手,显示了市场悲观氛围较为严重,资金对于中长期的心态难言乐观。

  排列结构或大变

  股指期货昨日收盘继续呈现下跌格局,主力合约IF1111收报2586点,下跌14.6点,跌幅为0.56%;当月合约IF1110收报2584.4点,跌13点,跌幅0.5%;季月合约IF1112收报2591.4点,跌15点,跌幅0.58%;隔季合约IF1203收报2617.8点,跌16.8点,跌幅0.64%,远期合约的跌幅都大于近期。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盘中两个期指合约一度价格倒挂,分别是IF1110、IF1111,在临近午盘收市出现贴水。由于悲观情绪郁结,昨日11点过后大盘出现急速下挫,股指期货也跟着跳水,其中当月合约最低探至2580.4,次月合约也跌至2580.4,均较沪深300的最低值2580.66出现贴水,但贴水的幅度不大。不过午后便出现逆转,临近收市贴水现象消失,出现小幅的升水,幅度同样也是非常小,10月合约的升水不足2个点,11月的也仅有6个点。

  除此之外,10月18日期指两大近月合约之间也出现过价格倒挂的现象。IF1110合约收盘价为2594.2点,IF1111合约收盘价为2593.2点,出现了-1点的价差。虽然价差是如此的微弱,但是这预示着期指的排列结构有出现重大变更的可能。期指上市后,便一直是4个合约依次升水的格局,也就是所谓的多头排列,这是期货市场较为常见的一种排列。在今年9月29日,次月合约与当月合约在盘中出现-2点的价差,不过当天收盘依然是回到了升水排列,仅仅是在盘中瞬间出现而已。

  目前市场内外交困,由于美联储内部对经济拯救方案存在较大分歧,德国也表明欧盟不会在峰会上提出完全修复欧债危机的方案,境外市场前景黯淡。从国内看,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由于市场没有明显利好,股市和期指走势近期一直维持弱势振荡。

  空头气氛浓重

  广晟期货的分析师谢祥华表示,目前盘中期指排列结构开始出现一些变化,反映出市场对股市后市的悲观情绪影响了股指期货一贯的多头结构。当前的合约结构表明,在重大利空因素压制下,期指多头格局发生变更的步伐加快,但彻底转换到空头格局需要时间。假如上市交易的股指期货4个合约都长期出现这种倒挂,说明市场悲观情绪加重,另一方面也会引发对现货市场走势不利的因素,期现之间维持长期负价差,那么期货市场的悲观意图会更加明显,对股市的压力也会增大。

  中国中期的分析师陈平华也认同这个观点,他表示这是因为悲观情绪笼罩,对于后市极端不看好。从现在的股指合约可以看出,即使出现升水,幅度也是微乎其微。如果市场不能企稳,还继续下挫,或许日后贴水情况还会频频出现。从技术上来看,5日均线重新掉头向下,显示短期内情况并不乐观。成交量持续低迷,资金观望情绪浓厚,不愿意入场。

  从持仓量来看,由于昨日出现了大幅度的移仓,IF1111合约已成为持仓量最大的合约,持仓量为24224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