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监管“紧箍咒”灵不灵?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以钱生钱、赚得盆满钵满的金融大鳄们被迫面对“紧箍咒”。

  近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巴黎举行的会议上通过新规则,将加强对系统性金融机构的监管。高盛、汇丰等被认为具有系统性影响力的银行将被要求额外增加1%—2.5%的资本金。根据《巴塞尔协议III》,到2013年全球金融机构的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至7%,这意味着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需提高至8%—9.5%。显然,金融大鳄们的头上又多了一道“紧箍”。

  怒:大到不能倒

  上月发源于美国纽约的“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如今已在全球多个国家轰轰烈烈地上演。示威者的矛头直指大银行、大企业,他们指责华尔街的贪婪,表达对社会不平等的深切不满。为表达对金融寡头的不满,民众还在网上发起“注销大银行账户”活动,号召中小储户将钱转存到社区信用合作银行。

  没有人可以否认本轮金融危机肇祸于美国次贷危机,而次贷危机则与美国金融机构在金融创新中过度利用金融衍生品有关。危机的结果是多家银行破产,投资银行作为一种独立的商业模式从此消失。而且危机从美国蔓延至全球,从金融体系蔓延至整个实体经济领域。然而,就在全球经济都低迷的时候,作为始作俑者,接受了政府巨额救助的华尔街大佬们却没有停止往钱袋里装钱:华尔街的金融机构雇员在2008年仍然拿到了超过180亿美元的分红;2009年华尔街银行业分红额高达203亿美元;2010年华尔街派出了1350亿美元的年终奖,再度改写历史。也难怪示威者打出了“政府为他们解套,却把我们出卖了”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