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地产有色股飙升 沪指喜收五连阳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金融界7月22日讯 今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煤炭股领跌,地产股受政策面消息影响集体低开。开盘后,有色金属、石油股领涨,地产股快速拉升,金融板块亦集体企稳,两市在权重股的带动下低开高走,双双翻红。随后石化双雄携手急速跳水,金融股大面积回落,有色板块涨幅收窄,两市不堪重负弱势下跌,早间尾盘大盘维持窄幅震荡整理格局。 午后,地产、有色金属空中加油,涨幅继续扩大,地产有色股的拉升激发了场内的做多士气,权重股集体企稳上攻,板块悉数翻红,个股呈现普涨态势,大盘震荡攀升,沪指涨幅扩大,再度站上2550点,最高冲至2563.24点高点。

  纵观盘面,板块普涨,无一下跌。地产、有色板块强势领涨,带动权重板块集体企稳护盘。海南、石油、物联网、期指概念等题材板块亦表现不俗,涨势居前。电力、创业板、旅游、西藏等板块弱势大势。当前市场热点较为清晰,两条主线贯穿近期的行情。一条是以房地产为主,煤炭有色、钢铁、航空为辅的周期性板块。另一条是以锂电池为主,稀土永磁为辅的新兴产业板块。这两条主线,符合目前政策的基调,也预示着短期内宏观调控有缓和的迹象,中期内以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为政策重心。

  行业消息面看,受环保新标催生稀土业大整合的消息提振,稀土概念股活跃明显,另外,财政部酝酿2012年推行房产税试点,房产税出台晚于预期的消息利好地产股,地产股开盘后集体拉升,涨幅居首。武钢与委内瑞拉矿企达成铁矿石进口价格,每干吨较巴西矿低20美元,受此消息提振,钢铁板块今日表现相对稳健。

  截至收盘,沪指报2562.41点,涨27.02点,涨幅1.07%,深成指报10471.77点,涨147.64点,涨幅1.43%。

  市场分析人士称,大盘突破2500点后,近期整体在2500-2560区间的震荡,成交量也较大,震荡强势。市场实际上采取了边拉边洗的上攻方式,对于这样的调整既消耗调整周期,同时又保持了指数高高在上,因此对于接下来的拉升将会吸引更多的人入场追涨,总的来说,对于现阶段,期待大盘能够明显下跌并不现实,整理过后将继续上扬,而坚定持股是你最佳的选择。

  二、要闻解析:

  (一)美联储有降息意向?

  日前纽约股市股指大幅低开,主要是因为新近公布的一系列公司财报令投资者失望。前一天盘后公布财报的美国主要高科技企业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得州仪器公司的业绩不理想,使得科技板块受到打压。而备受关注的高盛公司当天盘前宣布,受到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解等因素的影响,其第二季度利润大降了82%,也对金融股造成压力。在这一系列消息的影响下,主要股指开盘后显著走低,道琼斯指数一度下跌近150点,距跌破万点关口仅有一步之遥。午盘后,纽约股市转跌为升。市场中有传闻称美联储有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刺激银行的借贷。受此影响,纽约股市尾盘大幅走高

  [金融界简评]:美联储若果真如传闻降息,则表示了为应对金融危机所临时实施刺激性政策要逐步退出的“退出”论已经让位于为避免美经济“二次探底”而不得不实施第二次刺激措施的“二次刺激”论。与美国一样同样面临复杂经济形势情况下,美联储的举动或许也会使国内经济刺激退出步伐放缓显得“言正名顺”。

  (二)管理层对内幕交易“出重拳”

  近年来,随着我国证券市场不断发展,证券内幕交易层出不穷、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不久前就曾表示,随着市场逐步深化发展,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内幕交易等问题,已上升为市场监管主要矛盾。据悉,为形成打击内幕交易的监管合力,由证监会牵头,监察部、公安部、法制办、国资委参加,正在调研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有望从制度设计上有效预防内幕交易。而为了做到快速反应,证监会也已建立会机关、派出机构和交易所协调配合、快速反应的“三位一体”机制、交易所负责异常交易监控、证监会负责调查,基本上做到了股价有异常波动、监管部门就会跟进调查。

  [金融界简评]:管理层对于内幕交易“出重拳”,或许给目前正准备进场的主力资金戴上一个“紧箍咒”,短期内市场或将遭遇一定的监管压力。

  (三)央行:必要时会出手支持“出口”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近日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若中国允许人民币过快升值,出口导向型企业将难以适应。目前需要关注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既然人民币汇率弹性已增强,那么必要时就应允许人民币汇率下滑以支持出口。同时他指出,为使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央行不得不在外汇市场抛售人民币进行干预,结果导致过量资金流入国内市场。

  [金融界简评]:在亮丽的出口数据面前,两部委已经开始为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的不乐观的外贸形势“打预防针”,不仅说明外贸行业的前景并不明朗,甚至不排除出口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在下半年遭遇“滑铁卢”。

  (四)银监会“千方百计”为援疆

  日前,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工作座谈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新疆金融机构可下放贷款审批权,加大对农户支持力度。刘明康指出,鼓励各类银行机构在偏远地区设立服务网点,力争3年内实现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以提升当地金融服务水平。他表示,银行业应在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中大有作为,支持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以及进出口银行在新疆设立分支机构。在疆银行业金融机构原则上要设立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另外,刘明康还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行不但要与相应国家主要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也要把权力下到省行,授权新疆的分支机构与中亚国家主要银行直接建立代理行下的业务往来关系。他希望,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力争实现新疆加速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两个方面的突破。

  [金融界简评]:近期我国最高决策层已做出要使新疆等西部各省要在未来10年实现“三个台阶”,在政策决策已经做出的情况下,如何实施执行国家的大政方针便成了各部门的具体工作任务。这次银监会“千方百计”为援疆既是对中央政府战略决策的积极响应,为打造西部又一个黄金10年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气升煤降”或为能源规划主线

  日前在国家能源局举行的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江冰首次公布了备受关注的“十二五”能源规划的内容,在“一增一减”两个目标中,天然气和煤炭行业受到的影响幅度将最为明显。“十二五”能源规划提出,到“十二五”阶段末即2015年,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从2009年的70%下降到63%,天然气消费占比将从目前的3.9%提高至8.3%。

  [金融界简评]:政府或试图以“气升煤降”来提高煤的利用率而提高其附加值,同时也使“煤化气”这一新兴工业及上、下游行业得到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