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资金困境或加速楼市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上月末,鄂尔多斯市中富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板王金福,因无法清偿高额债务及利息自杀身亡。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崩盘的消息时有耳闻。有迹象表明,目前房地产开发的资金杠杆率跌至历史最低,贷款利率普遍提升,信托融资成本亦大幅上升。许多规模稍小的房地产开发商所面临的资金困境日益严重。

  造成资金困境的原因或有三个:一是在目前货币政策从紧的态势下,前所未有的21.5%高额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对商业银行存贷比的严格要求,使得银根普遍偏紧;二是前段时间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权重将上调至150%,这使得房地产贷款业务的增速和在银行贷款业务中的占比将进一步下降;三是目前我国的银行体制没有彻底商业化,从获得银行贷款的难易程度看,地方政府和大型国企最易获得贷款,而中小民营企业最难获得贷款。

  从开发商的角度看,开发商或将分阶段应对资金困局。第一阶段努力卖房,想尽一切办法促销,尽可能地最大限度回笼资金;第二阶段,如果市场销售极不理想,这时就应考虑先卖掉手中的几个项目,断臂求生;第三阶段大幅降价,沽清手中的所有存货,一了百了改行做其它生意。

  事实上,除了民营中小开发商感到市场压力重重之外,一些温州炒房客也在大力出货。有报道说在上海地区,不少人都收到过“温州人急抛现房价格优惠”的房产中介广告。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不仅有房地产投资者看淡后市的因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温州民营企业资金链大规模断裂,很多民企老板急需现金来拯救濒临破产的企业。在部分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如果投资者急于套现而批量放盘,并在价格上有较大折让,恐怕会对其他“价格坚挺”的卖房者形成一定心理压力,逐步改变楼市预期。(本报记者 孟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