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桥免费通行是政府服务理念的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齐鲁晚报》报道,政府投资修建跨海大桥,建成后对市民免费开放。这不是设想。预计今年年底贯通的烟台海阳至青岛即墨跨海大桥将免费通行。这在已开通的跨海桥梁中尚属少见。海即跨海大桥全长4 .7公里,自2009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5亿元,全部由政府买单。投巨资建桥,收取费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海阳为何对此视而不见?

  从常理来讲,修桥后进行收费,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可当地政府没有按市场化的惯性思路经营公用事业,而是通过财政补贴兜底的方式来解决桥梁收费问题。不过,在收费至上的年代,山东海阳政府的做法无疑显得很另类。此举在全省,甚至全国开启了免费桥梁的先河。政府这种经营城市、服务公众的思路,的确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近些年来,全国很多城市的桥梁交通被推向市场,当然也包括各项公用事业。尤其是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市场化”仿佛成了各级政府部门的改革方向,而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则成了终极目标。政府在这种理念支配下,不仅是桥梁收费,各种城市公用事业纷纷涨价,已经成了一个全国性的普遍现象。

  譬如说,某市不少市民发现,市区内许多公交线路突然“变脸”,不是行车路线调整,就是行程由长变短。而由此带来的结果是,过去本来可以一车直达的,现在必须要转乘一两个车次才能到达目的地。这不仅造成了出行不便,而且同样的路程也从花一元钱增加到两三元。

  其实,免费桥梁,从表面上看,公共财政多了一项支出,但由于降低了出行成本,却刺激了公众的出行,出行的人多了自然要进行各种消费,这就会提振内需,在当前内需疲软的背景下,此为一件受欢迎的举措;与此同时,大桥畅通将吸引更多的旅游资源、工商贸资源,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推动更大。事实上,大桥从规划开始就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现在大桥周边的土地,已经从原来的五万元/亩上升到50万元/亩。这意味着,山东海阳放弃的是个“小芝麻”,收获的是“大西瓜”,算总账并不亏。

  更为重要的是,城市的桥梁姓“公”,原本是政府通过公共财政向市民提供的“公共物品”。说白一点,也就是政府花纳税人的钱,为百姓服务。人们得以享有数量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的公共物品或准公共物品,这是判断一个社会文明和谐程度的重要标尺。山东省海阳桥梁免费通行看似小事一桩,其实涵盖了政府服务理念转变这个大问题,期望全国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来效仿这种做法。当然,免费桥梁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加重了政府财政负担,为了减轻财政负担,可以通过广告的形式来发展桥梁建设,譬如在桥梁上印广告等,以此收入为政府财政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