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加州高铁项目资金不足 奥巴马计划被批白日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加州高铁计划资金不足难开工 奥巴马高铁梦被批白日梦

  晨报记者 钟子娟

  据美国媒体10月18日报道,继美国国会压缩拨款之后,私人投资者方面也出现消极反应,奥巴马政府的高铁计划再遭重挫。

  或将于近期修改方案

  加州原计划修建一条贯通旧金山、洛杉矶和圣迭戈的长约1280公里的高铁线,但如今面临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很可能要于近期修改方案,缩短原定路线。

  加州贯通旧金山、洛杉矶和圣迭戈的高铁线路总造价预计为450亿美元,计划在2020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该州最初设想从联邦政府、州政府和私人投资者手中分别获得三分之一的资金。美国国会原本为高铁批准了105亿美元的资金,但在今年早些时候,国会砍掉了其中4亿美元。

  目前为止,加州高铁项目总共只从美国政府获得了大约30亿美元的资金,即使把州政府的配套资金包括在内,该项目也只有60亿美元的资金,与预想的数额差之甚远。

  与此同时,来自私人投资者方面的消息也不容乐观。《洛杉矶时报》18日报道称,美国高速铁路联合会在给国会议员的一封信中明确写道,私人投资者可能不太愿意在高铁项目真正启动前就投资。

  不少人呼吁取消高铁项目

  在高铁计划步履维艰之时,要求取消高铁项目的声音不绝于耳。加州众议员、共和党人士丹妮·哈基就把加州高铁项目称作“白日梦”,认为应该用手里的钱升级现有线路,而不是建设新的高铁路线。她还反对高铁项目占据大片肥沃农田。《华尔街日报》认为,加州高铁项目遭遇的困境表明,改变美国人的出行方式是何等困难。

  奥巴马今年1月曾表示,在未来25年内要让80%的美国人利用高速铁路出行。2月8日,副总统拜登又宣布一项为期6年、总额530亿美元的全国高铁计划。

  在佛罗里达州于今年2月份放弃修建坦帕至奥兰多路线之后,加州的这个项目成了奥巴马政府兑现承诺的主要寄托。但照目前的情况看,奥巴马的“高铁梦”短期内很难实现。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奥巴马
  • 投资者
  • 高铁项目
  • 资金不
  • 压缩拨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