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贸易顺差额或被高估30%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求解国际贸易失衡 专家研讨增加值统计法

  在近日商务部与世贸组织在成都联合举办召开的一项研讨会上,国内外官员与学者共同探讨改革现行的国际贸易统计方法。记者昨日从参会的相关人士处获悉,平均来看,依据新的统计方法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额或将缩小30%左右。美国一直以来给人民币升值施压的理由将更加站不住脚。

  “这只是其中的一件产品,中国作为大量产品的组装国,大量的出口额被重复计算。”昨日,正在成都参与此次“全球化背景下的制造与贸易——全球价值链及其影响”研讨会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告诉记者,按照现有统计方式,作为产品组装国的中国,大量的贸易顺差额其实已被高估。

  宋泓向记者透露,新统计方式按照产品实际增值来计算后,上述弊端能得到有效缓解。不过,对新统计方式将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各国的贸易量,现在业界并没有统一结果。

  同样在参加会议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统计研究室副主任刘仕国向记者透露,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内的国内多家研究机构都在研究,此项统计方式将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被歪曲的贸易数据。

  以中美之间的贸易数字来测算,有研究的结果显示,使用新统计方式后中国对美国的顺差额将减少20%,而这只是其中的一个较低的数字,更有研究机构给出的结果是,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额可以缩小50%。

  “现在平均看下来,按照新统计方式,中美贸易额将减少30%。”宋泓表示。

  一旦明确旧有的统计方式存在“猫腻”后,美国以顺差过大导致贸易不平衡来给人民币升值施压,将更加站不住脚。

  “美国方面频繁以贸易失衡为理由来给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这方面要求本就不合理,如此看来,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额度本就不大,人民币升值本就没有道理。”宋泓认为。(记者 丁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