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我对成都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像蜂蜜,有一定黏性。货币流到的地方,价格就会涨起来,流不到的地方,价格就不会变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的“货币学说”广为关注。昨日,专程参加“金融创新与西部产业升级”论坛的周其仁,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

  华西都市报记者:成都、重庆、西安都在打造西部金融中心,这个您怎么看?

  周其仁:今天听说四川金融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6%,我很高兴,因为实业是需要有金融服务的。

  现在大家都在说金融中心,最后谁能建成,这需要比赛,不比,大家的劲也使不出来,这是好事。总体来说,我觉得比赛机制是良性的。如果中央直接把“金融中心”的牌子给某一个城市,拿到牌子的人就不会好好工作。

  到底哪个地方能成为金融中心,这说不好,任何一个中心和城市都是要有历史的积淀过程,信任的建立也有一个积累汇聚的过程。这方面,我倒是对成都很有信心,说这句话,并不是我来成都,就说成都好。

  华西都市报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都在关注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涨的问题,这个现象您怎么看?

  周其仁:和任何商品要素一样,房地产也有两个变量,量和价,量一少价就肯定要高,那么到底会从哪个领域先高起来?这个不好说,要看具体的政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是一个货币从宽松走向稳健的伴随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