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温州老板跑路看到的中国制造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来温州老板跑路的消息让中国中小企业生存困境备受关注。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报告称,珠三角72.45%的受访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没有利润或小幅亏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今年9月,对珠三角广州、深圳、东莞、中山、佛山、江门6个县市的95家小企业和15家当地银行实地走访。数据显示,今年小企业利润严重下滑,与2010年相比平均利润减少30%至40%,经营困难加大。

  当前制造业企业的困难不言而喻。最低工资比去年上涨20%,原材料一年之内翻双倍以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去年中的6.8到如今的6.3……以往错开出现的种种成本上涨问题,如今一下子全摆到了制造企业面前。

  专家指出,中小企业的困境使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受损,必须加以扶持。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当前一些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困难,融资难和税费负担偏重等问题,研究确定一系列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

  中小企生存难制造业订单外流东南亚

  商务部今年一季度数据分析显示,今年中国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原材料价格、职工工资持续大幅上涨等因素将不同程度挤占企业利润,中小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更大。

  9月25日,汇丰控股公布称,9月份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至49.4,已连续3个月处于50临界点以下,显示制造业经济增长仍在放缓。

  专家分析认为,虽然目前国际市场疲软是中国制造业衰退的主要原因,但毋庸置疑的是,支撑我国传统制造业发展的成本优势正在逐步丧失。

  以我国最大贸易伙伴美国为例。根据美国《商业周刊》的问卷调查,2003年中国制造业产品的成本平均比美国要低22%,但到2008年底已收窄至只剩下5.5%,2008年之后更逐渐下降。 其主要原因就是人民币大幅升值超过三成,以及工资和房价上涨导致成本持续上升。

  与此同时,据观察,美国制造业部分环节开始陆续迁出中国,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美出口持续低迷,加工贸易比重下降,出口制造企业订单流失今年,制造业领域出现的一系列变化加剧了外界对于该行业的担忧。

  据观察,目前欧洲、日本都有这种将制造业订单转移到东南亚等地的趋势。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称,在高端领域,中国将受到欧美阻击,在低端领域,越南和印度虎视眈眈,中国制造业面临被前后夹击的巨大隐忧。

  而在我国内部,招工难、融资难、电荒、原材料上涨等困难接踵而至。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甚至资金链断裂等问题的出现,同样使得一些中小制造企业的生存压力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