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建中:西方评级机构无法揭示信用风险的本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华青剑) 国际信用评级市场一直是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三分天下,从欧债危机爆发至今,穆迪、标普和惠誉陆续调降欧盟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就在本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两级,至此在11天内,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均下调了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此外,欧盟成员依然拥有“AAA”评级的法国亦遭到穆迪的“警告”,欧债危机真是“步步惊心”。有分析指出,三大评级机构的信用垄断不仅加剧了全球信用资源在债权国与债务国之间分配的极度失衡,也成为一次又一次危机中的“隐性推手”。究竟三大评级机构是客观公正的评判者,还是风险麻烦的制造者?三大评级机构实为“危机推手”?就此话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先生。

  西方评级机构无法揭示信用风险的本质

  大公国际总裁关建中先生表示,从欧美债务危机来看,西方评级机构没有抓住评级的本质。

  据悉,惠誉此前宣布,鉴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加剧,调降意大利主权评级,评级展望均为负面。大公国际总裁关建中先生表示,自1993年西方评级机构对意大利评级后就没有调整过,现在忽然连续下调三个级别,充分说明他们的评级是有问题的。“平时不闻不管,一旦出现问题就大级别地下调等级,对欧洲和国际市场形成巨大冲击,引发受评国家社会动荡,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做法。”关建中表示。

  推进国际信用评级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

  公正的评级信息引导资本合理地流动。信用关系调整,前提是公正的评级体系。“危机源自于现存国际评级体系对信用体系的破坏,结束危机也应从构建新型国际评级体系恢复世界信用体系开始。”关建中指出。

  关建中称,信用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信用评级体系,长期以来大公通过各种方法和手段在推动国际信用评级的建立。

  相关报道

  【访谈】关建中:建设新型评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