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中石化油荒闹惜售是假,哭穷是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发改委下调油价之后,浙江、内蒙古、福建等多个地方就闹起了柴油荒。民营加油站无法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油厂进到柴油,大量缺油的现象普遍存在。对此,民营加油站纷纷将矛头对准了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巨头,认为“油荒”是他们故意造成的。但两大巨头对此种说法断然否认,认为“柴油荒”是因为秋收秋耕导致需求量增长,而国内的炼油厂又停产检修,开工不足造成的。

  按照常理判断,在秋收秋耕的关键时期,石油巨头们应该全力生产保证供应才对。加上正逢油价下调,自然会出现“产销两旺”的红火局面,偏偏在用油高峰期“停产检修”,实在免不了瓜田李下的非议。

  实际上,油价一下调便开始闹“油荒”的现象,出现过不止一次了。每到这个时候,民营加油站忍受着“批零倒挂”的压力,终端消费者承担着排队加油的煎熬。一旦油价回升,立即“药到病除”。

  真的如此缺油吗?据国家发改委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国内生产成品油完全能够满足需要。7月1日成品油关税大幅下调后,我国进口成品油数量大幅度增长。由此看来,目前国内根本不缺油。

  显然,所谓的“油荒”很大程度上带着人为的印记。控制着绝大多数原油开采、进口以及炼制的石油巨头,牢牢把持住了成品油生产的上游资源。拥有了绝对的垄断地位,他们完全可以忽视市场的客观需求,通过控制供需关系影响价格,以追逐利润最大化。

  《反垄断法》中明确规定,对于“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经营者应当“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严格自律,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不得利用其控制地位或者专营专卖地位损害消费者利益”。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地位尴尬的民营油企、疲于奔命的货车司机,是很难真正拿起法律武器,将巨头们告上法庭的。

  增加石油市场竞争主体、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经显得非常迫切。唯有在体制上加以改变,让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石油产业,才能真正撼动垄断资本的傲慢。否则,民众一边向石油巨头袋子里塞钱,一边听这些阔佬们“哭穷”的日子,可能还会继续下去。(本报评论员 李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