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证所拟推“股票约定式回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年底,众企业资金面吃紧的情况下,酝酿已久的“股票约定式回购”终于将在上证所悄然而出。该项创新业务将盘活上证所上市公司的锁定股票,成为公司新的融资渠道。

  海通证券(600837)、中信证券(600030)相关人士证实,已开展该项业务的前期筹备工作。据悉,银河证券也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券商。

  消息人士透露,“股票约定式回购”即指机构客户可以持有的股票作为抵押品,向证券公司“贷款”,并支付给证券公司高于银行同时期贷款利息的业务。该消息人士还表示,该项业务目前只对机构客户开放,个人客户不得参与。股票约定式回购与目前已推出的“融资融券”有一定的相似度。

  据悉,能够成为股票约定式回购交易的抵押标的券必须是流通股,且符合交易所若干规定的个股。该人士测算,符合交易所规定的个股约400只,包括上证50、上证180在内;ETF和ST类个股被排除在可质押品种之外。抵押股票的数量也有上限规定,不能超过该个股总股本的一定比例,此举是为了保持该只个股的市场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