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媒:俄罗斯应该向中国借鉴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俄罗斯《独立报》10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现代化的部分提示

  在考虑推动国家奔向光明的未来时,许多俄罗斯人认为,中国对我们来说是种(可借鉴)模式。

  邻居飞速增长的经济与俄罗斯改革陷入僵局形成鲜明对照。不过,在壮观崛起的过程中,中国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包括贫富差距加大、环境恶化、腐败渗透到社会各领域等。在切实评估复杂局势后,北京已表示要改变发展模式。当然,影响我们借鉴中国经验的并非是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消极后果,而是中国经济现代化模式原则上并不太适用于俄罗斯。

  不过,我们也有需要向邻居学习的东西。在中国经济机制中有许多有益经验,包括投资环境、政府和企业的相互关系等。最主要的是经济领域之外的某些重要因素,它们令中国经济现代化取得了成就。

  第一是强力而称职的政府。第二是政府及实业界对经济现代化的迫切兴趣。中国具备这一条件,俄罗斯却不具备。现状迫使北京推动实现现代化,保证庞大人口的就业,保持经济年增长率,还有资源短缺、环境等问题。而俄罗斯不存在类似挑战。俄精英们更多关注自己的利益,依靠能源出口获得资金并基本上满足于现状。第三是中国不断提高人民的福利。目前中国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收入大幅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也不断完善。而俄罗斯虽宣称是高福利国家,但在这一领域没什么可自夸的。第四是对国家未来责任的意识。中国不断改革以提高国家竞争力并占领新的世界市场,将提高科教、发展创新视为首要任务。而俄罗斯在科技领域并没试图创新突破。

  上述因素是经济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是俄罗斯能从中国学习的主要经验。(作者亚历山大·拉林,玉鹏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