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穗公租房政策有望在10月底出台 申请有居住年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广州公共租赁房政策经过一年多的酝酿有望在本月底出台。19日,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了其中细节,申请人不受户籍限制,但会有一定的准入门槛和收入限制,另外,与目前已经出台的重庆公租房不同,来广州工作的外来人员在申请时须有一定的居住年限限制。并明确公租房将不考虑出售。

  申请设居住年限

  广州的公租房政策2010年9月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据悉,在广州的所有保障性住房中,公共租赁房将是唯一打破户籍限制、面向人口的众多的“夹心阶层”的。在征求意见稿中,广州公租房分政府主导建设和社会力量建设两种,前者主要面对广州本地户籍的内“夹心层”,租金最低为房屋市场价40%;后者则没有户籍限制,符合条件的外地人也可以申请,租金最高不超过市场价80%。

  市保障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政策正在市府常务会讨论,最快月底将公布出台。”

  “广州的流动人口很大,因此公租房将保障的还是在广州已经居住、工作有一定年限的人士,让他们更加安居乐业。同时也会听取社会意见,考虑到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等。”该负责人表示,广州的公租房政策不是说外来人口一来就能申请,将设工作生活年限以及是否符合优秀外来工等条件。

  公租房将不出售

  除了公租房将设立一定的门槛,让在广州已经有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的人才能申请外,广州不会考虑将公租房出售。“租就是租、卖就是卖,像重庆一样规定一旦租住公租房5年以后,就可以购买所住的公租房,广州不会考虑。”市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说。设定好合理的准入和退出条件,也能使更多有需求的人享受到资源有限的公租房。

  据介绍,在广州的公租房政策出台后,都统一把政府用于出租的保障性住房都统称为公共租赁房,不再将提供给低收入人士租住的住房叫做廉租房,将提供给“夹心层”人士租住的叫做公租房。不过,具体在出租给收入水平不同的市民时,还是会设定两个不同的标准。广州公租房政策出台后,预计2012年将会有首批公租房推出,供应给“夹心层”。(赵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