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义乌工商累计帮助企业融资超26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促进民营经济健康良性发展,义乌工商部门不断致力于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助推民企转型升级。据悉,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工商通过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质等方式,帮助企业扩大融资规模达26.69亿元,其中为全市企业股权出质已办理38笔,出质股权金额5.3亿元,被担保债权金额达10.8亿元;办理动产抵押登记96件,解决企业融资15.89亿元。

  同样来自义乌市工商局的数据,截至9月底,义乌浪莎和惠商两家小额贷款公司今年共向企业发放贷款1433笔,贷款金额达25.8亿元。

  “通过到工商部门登记,就能实现把企业所拥有的一些动产和股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变成用于经营的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缓解技术、人才、资金、营销、文化、制度等各方面的需求。对于企业来说,原生性的股权、商标权得到再生性的使用,无形的资产得到有形的固化;对于银行来说,游离性的出质能够得到锁定性的担保;对于工商来说,一次性的登记能够得到增量性的升级;对于社会来说,沉淀性的资产能够得到激活性的运用。”义乌市工商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义乌某针织企业负责人骆女士曾在工商部门办理过动产抵押登记手续,她告诉笔者,她的企业遭遇过多次资金难题,特别是2009年时正处在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而当时她从企业又贷不出钱来,后来通过到工商部门进行动产抵押登记,将部分生产用的原材料进行抵押,所获得的数十万元银行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可以说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如果没有那笔贷款,企业说不好就跨了,而现在,我们的企业运行正常。今年我们还想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一些贷款,为年底的销售旺季做好准备。”骆女士介绍说。

  在今年8月份浙江省工商局出台的《关于支持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中,激发资本活力,拓宽义乌企业融资渠道也是一项重要的内容。根据这份《意见》,工商部门将通过创设企业多元化融资通道、拓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面、试行非上市公司股权流转等多种方式,助推企业多元融资,缓解企业资金难题,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省工商局出台政策的精神,紧密结合自身职能,不断创新举措,丰富载体,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帮助企业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和抵御各种困难的能力,助推民企做大做强。”义乌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利用工商的资源,在企业和银行之间搭建起合作的桥梁,通过股权出质、商标权质押、动产抵押登记等方式,为转型升级中的民企“输血”,对保持义乌市场的繁荣和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都有着十分重要而长远的作用。(通讯员方清源陈群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