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3A评级遭警告 欧洲救助计划再添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终极峰会”似乎并不能成为欧债危机的“终结者”。德国政府17日主动泼冷水淡化市场的乐观预期,凸显了欧洲主要国家在制定全面危机援助计划方面仍存在较大的分歧。而评级机构穆迪也适时出面,对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3A信用评级发出警告。

  对法国来说,规模庞大的银行业是一个潜在的“大包袱”。本月初,法比卢三国合资的银行德夏银行陷入财务困境,并因此接受了这三国政府总额高达900亿欧元的财政担保,其中法国政府的承担比例近40%。当时一度有人担心,这样的担保会影响到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穆迪在17日的声明中指出,救助欧元区其他国家以及法国本国银行的成本,可能会令法国财政负担加重,导致该国的最高信用评级在3个月内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在穆迪对法国发布降级警告之后,后者的举债成本和违约担保成本急速飙升。

  当前,欧盟正在讨论增强欧洲援助基金的火力,并为债务危机国的部分债券提供担保,但一些分析师担心,这样的做法可能会让法国等财政状况不佳的国家丢掉最高信用评级。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法国的3A评级被质疑,那么整个欧元区危机援助机制的根基都有可能被动摇。研究机构独立策略公司驻伦敦的首席经济学家麦基认为,法国是个关键因素,如果法国失去了AAA的最高评级,德国也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17日警告说,这周末的欧盟峰会并不能产生一项“确定的解决方案”。默克尔政府的发言人当天则表示,外界对于23日峰会将解决一切问题的美好预期只是“不能实现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