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从源头到渠道都有上市冲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易所:上市是政绩?

  今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表示,“十二五”期间,上交所将吸引鼓励更多企业发行上市,初步匡算今后五年沪市每年将新增5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耿亮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资本市场、交易所的重要职责之一。

  而有些地方更在红头文件里明确表示,要对潜在上市公司进行储备和培育,纳入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

  与国外资本市场不同,中国资本市场的建立一开始就带着行政色彩。毋庸置疑,中国股票市场在完善上市企业的动力机制、制约机制、风险机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值得深思的是,在资本市场已建立20年有余时,从数量上推动企业上市是否仍然功大于过。

  财经评论人叶檀表示,虽然有关方面试图通过重组上市,让国有企业能够摆脱产权魔咒,走出中国特色之路,但走通这条路的前提是,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否则重组之路将成为分肥之路。而大部分人的投资则会成为国企改制的沉没成本。

  风投:不关心增长只关心上市

  从市场角度来看,我国特有的风险投资培育机制也是推动的IPO源源不断的动力质疑。沃顿商学院教授安德鲁·迈特里克曾表示,目前中国绝大多数风险投资者有着金融从业背景。中国的风险投资多是围绕交易进行,即多以首次公开募股(IPO)为中心。在中国风险投资市场,大家并不关心如何帮助这些公司实现增长,而是如何使公司上市。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交易员对记者表示,现在公司上市不甚严格,公司急功近利心态严重,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证监会的权力也越来越集中,例如胜景山河这样包装上市的公司也越来越多,这其实是一种扭曲的现象。

  投行:上市越多赚得越多

  与扩容关联的另一个话题就是投银从业人员薪酬制度。中国股市目前仍实施的是保荐人制度,保荐人成为企业上市的必需品。 著名金融猎头范德国际金融组负责人曾介绍说,保荐人的薪酬中,项目承揽承做分红占了保荐人薪酬结构的大头。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项目提成大概占到总收入的40%左右。项目越多,赚的钱也就越多。

  因此,无论行情怎样,从源头到渠道,大家都有内生的冲动将企业上市进行到底,企业IPO是除了二级投资者以外的众望所归。(记者 王凌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