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贷危机波及股市 沪指创31个月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周锐)放贷大军中上市公司身影的浮现,让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的影响开始向股市蔓延。一些被怀疑“放款难收”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周四大幅下挫,拖累沪综指大跌近2%,创近31个月新低。深成指亦跌逾3%,失守万点大关。

  近来,温州等地老板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事件频见报端,民间借贷风险成为内地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在此之前,受畸高市场利率的诱惑,获取资金成本较低的上市公司纷纷动心,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入局牟利。

  据相关媒体初步统计,近80家上市公司曾加入放贷大军,涉及金额近200亿元。近几个月来,驰宏锌储等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委托贷款”需要展期的公告,这些公司的股票周四全线大跌。

  驰宏锌储周四大跌6.68%,情况类似的莱茵置业和香溢融通的股票也分别跌去3.86%和2.26%。曾投资数千万元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海欣股份也跌去2.85%。截至收盘,沪综指跌1.94%,报2331点;深成指跌3.06%,报9796点。两市全日合计成交额近110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有所放大。

  分析人士称,温州借贷危机的风险到底有多大目前还有待定论,其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尚需要观察。除了这一部分因素外,银行股的下挫以及中国水电盘间破发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压,也是A股今天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短期看,在连续创出新低后,股指继续向下的空间已较为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