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种植面积增加价格降低 新疆伊犁洋葱滞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0日电(陈良)“往年这时,地里的洋葱早就被外来的客商收购完了,可今年,连来问的客商都没有。现在,洋葱都堆在地里,真怕就烂地里头了。”新疆伊犁地区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良繁场农民陈庆先看着一堆一堆的洋葱愁眉不展。与他同样发愁的,还有良繁场近百名洋葱种植户。

  记者17日在良繁场的地头看到,因为头天刚下过雨,农民正忙着将洋葱摊开晾晒。陈庆先告诉记者,洋葱拔出来已有半个月了,因为担心洋葱发霉长芽,他和老伴已晾晒三次了。

  看到记者采访,张富祥兄弟俩也来到地头,并请记者到他家地里看看。今年,张富祥和弟弟从银行贷款9万元,共种植了35亩洋葱。由于是水地种植,每亩地的种子、浇水,加上化肥、机耕费、打药费等,每亩地投入2300元,按照亩产洋葱4000公斤,以现在每公斤0.5元的行情计算,每亩能卖2000元,连成本都收不回。

  张富祥说,家里的主要收入就是洋葱,他弟弟的15亩地总收入才3万元左右,与去年相比差太多了。年近六旬的农民覃英彬告诉记者,他种植洋葱已有十几年了,往年洋葱种子的价格都在每公斤200元左右,今年春种时涨到600多元,幸好今年用的种子是自己培育的,也算省了一笔开支。而他今年种了7.5亩洋葱,共投入1.8万元,按照今年的行情,刨除成本收入不到4000元。现在他的孩子在内地上大学,每年的花销接近两万元。面对目前的市场行情,这些菜农不得不承受高成本、低价格两头挤压之苦。

  据了解,阿热勒托别镇是新源县最大的洋葱种植镇,也是伊犁州直洋葱主要种植地。张富祥说,他和弟弟的14余吨洋葱现在全部堆在地里,10多天过去了,也没有买主上门。就在记者采访的1个多小时里,有近20位农民闻讯赶来,以为记者是前来收购洋葱的客商。

  为何今年洋葱卖不上价?该镇的一位村干部分析,由于去年洋葱收购价高,许多农户每亩地纯赚1000余元,导致今年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同时全国洋葱的种植面积也在增加,使国内市场的销售价竞相降低。以甘肃省为例,那里也有大量洋葱堆在地里无人收。另外,今年洋葱的产量大大提高,亩产量由去年的3500公斤提高到4000公斤,有的甚至达到5000公斤。

  “今年的洋葱生意不好做。”霍城县清水河镇经销商王老板告诉记者,他收购的洋葱主要运往周边等地或者进行冬储,现在,甘肃那边的洋葱发价都很低,这边收购价是每吨500多元,加上运费和其他成本,销往甘肃是不现实的。面对这样的行情,他只好一方面观望,希望出现转机,另一方面放慢收购速度,但这更加重了市场的滞销。

  采访中,州直从事洋葱收购的经销商纷纷感叹说,去年行情好时,一车洋葱发到内地能赚3000元到5000元,而行情不好时,一车得赔两三万。

  记者还了解到,即使洋葱滞销,目前该镇的很多种植户也不想进行冬储。因为如果现在不卖,等到冬天,算上人工费、运费以及储藏过程中的损耗,那时照样赔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