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供地放量 保利地产等房企斥资拿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调控政策处于观察期年内转向可能性不大

  三季度以来,土地市场却掀起一波供应的高潮。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信贷持续紧缩,有效需求不足仍是当前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制约楼市成交的重要因素,但现在对于一些现金充裕的大型开发商而言应该是拿地或并购的大好时机。

  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所监测的13城市居住用地供应面积为866公顷,较去年同期增加47%,较今年均值增加76%,供应明显放量,而本月土地成交量仅有小幅回升。9月,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560公顷,较去年同期增加23%,较今年均值增加27%。

  土地供应放量,然而楼市销售、土地成交以及溢价率却持续低迷。

  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9月全国3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8月减少3%,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35%,往年“金九”盛景未能出现。本月,北京和深圳成交量再度探底,是一线城市中环比降幅较大的城市。9月,大部分二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均呈下跌,跌幅前3位的城市分别是温州、杭州和大连,温州环比跌幅更高达到83%。

  数据显示,9月,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合计底价成交率为71%,较上月提高1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47个百分点。相对应的是,今年以来,土地溢价率较往年出现明显下滑。9月,重点城市的居住用地溢价地块的平均溢价率为48%,较去年同期减少14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的溢价率呈现大幅降低,但二线城市的情况较好,溢价率同比仍有15个百分点的增加。

  虽然受制于宏观调控,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不少开发商拿地趋于谨慎。然而,三季度以来,土地市场上却屡现出知名房企的身影。

  资料显示,9月1日,北京万科联合住总集团以17.05亿元人民币竞得大兴区旧宫镇3号地C-11、C-14地块,折合楼面单价9843.26元。

  据公开报道显示,万科9月份新增8个项目,拿地涉及金额已近百亿元。保利地产斥资49.5亿元分别在重庆、东莞、天津三地获得超过53万平方米的商住用地。中海、招商和恒大、中海、中建等均表现积极。

  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从目前房地产相关数据来看,开发商面临着融资难、资金紧张、以及销售受阻等困境。9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连续4个月下降后,降至100.41,创两年以来的新低,并已逼近临界点,表明开发企业对于后市明显缺乏信心,市场预期已处于由乐观转为悲观的拐点,行业下行周期基本已确立。该分析师认为,调控政策虽处于观察期,但年内转向的可能性亦不大,目前信贷持续紧缩,有效需求不足仍然是当前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制约楼市成交的重要因素。

  高纬环球中国区投资部董事叶成宇则认为,鉴于目前底价成交主导住宅土地市场,大部分开发商对后市悲观预期加剧,但现在对于一些现金充裕的大型开发商而言应该是拿地或并购的大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