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楼市领跌多地 开发商出招避退房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海部分楼盘率先大幅降价后,降价风潮向整个市场蔓延,甚至连以往价格坚挺的市中心楼盘也开始降价。

  昨日(10月20日),嘉华集团上海项目嘉御庭的销售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该楼盘的打折幅度达到九折。易居大上海区执行总经理孙华良说,这一波降价潮还只是开始,在11月份还会有更大规模的楼盘降价,上海楼市降价楼盘的覆盖面将扩大到九成以上的楼盘。从“十一”房展会的情况来看,开发商的降价幅度大多会在九折以上。

  大面积的降价,有可能给开发商带来更大的退房压力。对此,房企似乎已作好准备。行业人士透露,一些开发商通过第三方平台降价,另外一些则选择在异地或者境外降价销售,以规避短期内的退房潮现象产生。

  降价潮将蔓延?

  此前,上海楼市的降价似乎已风起云涌。根据世联地产的统计,从7月底开始上海已有多个楼盘降价幅度为10%或者更高。无论降价楼盘的数量还是幅度,上海都居于全国20多个城市的首位。

  降价风潮还在继续扩大。包括中海、华润在内的多家知名开发商均被媒体曝出近期大幅调整价格,涉及至少十个楼盘。

  熟悉各家开发商营销动向的易居大上海区执行总经理孙华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降价的楼盘还会扩容。11月份新一轮降价潮来临时,上海的降价楼盘数量有可能占在售总量的九成,其中超过九折以上的大幅度降价,不再会是个别现象,因为根据此前房展会反映出来的信息,只有在房价下调10%以上的情况下,楼盘才会有比较好的成交量。

  据悉,很多品牌房企通常的销售策略是尽量不让一线城市的楼盘跌价。但上海10月以来开始兴起的降价潮,似乎表明房企的策略正在发生变化。

  孙华良说,由于9、10月份以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一再被“腰斩”,貌似不缺钱的大开发商也开始在一线城市降价,以获取更多的现金流。根据世联地产的数据,最近两周,广州的降价楼盘猛增了13个。

  巧妙降价或能避退房潮

  然而,大幅降价可能引起前期业主的不满。虽然,开发商可以根据合同不理会已购房者的退房要求,但也会对准购房者产生影响,使他们担心楼盘再降价的可能性。

  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价下跌后,楼盘的成交量不会上升,反而导致房价连续下跌,使得市场观望气氛更加浓厚。世联地产的三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也显示,超五成的被调查者看跌东部一线城市房价。

  为规避可能出现的退房潮,开发商正采取特定的降价方式。上海荒岛房产工作室副总经理黄欣伟介绍,一些楼盘只给某网站组织的团购提供九折优惠,以降低降价对前期业主的心理冲击。孙华良也介绍,诸如星河湾在内的知名房企通过电子商务进行大幅优惠。诸如选择在异地或者境外打折促销的方式,也已被开发商纳入考察范围。

  但黄欣伟说,上述做法只能延缓退房潮,而不能规避。如果时间一长,已购房者会发现开发商的降价行动,进而演变成新一轮的退房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