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走向由政策主导转向供需主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得在2006年经济偏热,宏观调控如火如荼时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将中国经济比喻为“性格粗犷的男人”,需大动作调控才能降服经济过热。面对去年来高企的物价与房价,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限购、提高首付比例等一系列大动作之下,中国经济与房地产市场在今年三季度终于朝着预期的目标逼近。 

  国家统计局本周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1%,而二季度增长率为9.5%。新出炉的数据略低于分析人士预期的9.2%,引发了市场一定程度的担忧。尽管如此,这样的增长率仍受到了经济学家的普遍欢迎,他们将此视为中国在努力遏制通货膨胀、同时将其列为在不严重损害增长的情况下引导经济实现软着陆的证据。 

  此外,中国房地产行业有明显的降温迹象。9月份住宅销售量与金额同比增长9.5%与10%,环比增长13.5%与25%。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报告显示了相似状况,但放缓速度平和。新房与二手房价格涨幅同比分别进一步降低至3.8%与2.4%。温州市似乎将再次成为先行指标。它是唯一一个新房平均价格出现同期下降的城市,而且该市的环比降幅最大。 

  对于楼市调控效果,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的房价正在向政府希望的方向发展”,但政府需要“巩固房价调控成果。”对于渴望政策放松的开发商而言,这一表态听起来不太温和。因此,按照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的判断,9月份可能标志着楼市持续下行的开始,但决策层很可能还不会停止收紧政策。 

  市场基本上达成共识的是,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已经基本见顶,未来政策面将保持稳定。在此前提下,房地产市场由政策力量主导转向供需力量主导,未来市场走势取决于供需双方博弈的结果。从十一黄金周的楼市表现来看,需求方在这场博弈中已开始略占上峰,未来价格下行概率上升,楼市朝向有利于购房者发展的轨迹,已经日渐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