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存贷款增长低于预期 监管效果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日前发布研报,认为9月份银行存贷款增长低于预期,监管效果显现。

  研报分析称,贷款新增低于预期,贷款投向短期化趋势延续。9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4700亿元低于5000亿元的市场预期,因大型银行和省内经营的银行贷款增速放缓,两者新增贷款分别较上月减少319亿元、581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02%。短期贷款占比由8月的38.8%上升至39.1%,公司中长期贷款由8月的1011亿元下滑至9月的733亿元。预计未来对铁道部、保障性住房的贷款支持将提升中长期贷款投放。

  季末存款冲刺效应受到央行强力约束,9月份人民币存款新增7303亿元 ,新增存款较3月、6月新增额大幅减少。其中,居民存款增加9926亿元,非金融性企业存款减少3053亿元。非金融性企业存款减少值得关注。需要指出的是监管机构推进银行理财整治将使部分银行存款管理能力受到约束使得未来银行理财主导的存款波动将大为减少。定期贷款占比由8月的46.3%上升至46.9%,居民定期存款增加5647亿元,非金融性企业定期存款增加2782亿元。定期占比上升将对银行利差管理带来挑战。

  研报认为,大型银行保持市场份额优势,未来优势有望继续扩大。大型银行新增存款占新增存款总额的139.8% ,大型银行新增贷款占新增贷款总额的47.4%。考虑到存款基础、超额准备金率、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因素,未来大型银行贷款新增份额有望继续扩大。

  研报还给出了投资建议:9月份的货币信贷统计既反映了宏观调控效果,更反映了央行 8 月末存款准备金范围调整、9 月末出台禁止银行存款大幅波动两大措施的强力效应;非金融性企业存款减少也是上述两项措施的附加效应。考虑到银行全年业绩确定性的高增长,鉴于当前银行股估值绝对安全,平均PE 仅有6~8倍,平均 PB仅有1.4~1.6倍,已充分隐含了未来较悲观的预期,维持银行业推荐评级。推荐:客户基础雄厚,持续释放股改红利的农行; 转型成果显著的民生与招行;业绩改善预期显著的华夏;整合后具有较大外延式扩张潜力的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