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银万国:建议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报告认为,应该让ETF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这不仅能活跃市场,而且ETF本身的市场规模也有望明显增大,更有助于发挥其稳定市场的积极作用。

  报告称,ETF具有走势相对容易判断、波动性较低、市场流动性较好、抗操纵性强等特点,与股票相比更适合作为融资融券标的。ETF一旦成为融资融券标的,沪深300期指反向期现套利将成为可能,从而真正建立起期指双向套利机制,使股指期货定价更为合理,有助于股指期货市场定价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此外,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有助于降低中小盘市场估值水平、减缓中小盘市场大幅波动。目前我国股市仅沪深300指数期货可以作为大盘股的风险管理工具,大量中小盘股还没有相对应的风险管理工具。中小盘市场由于缺乏卖空机制,市场投机气氛浓厚,暴涨暴跌现象频繁出现,估值虚高情况严重。如果在中小盘市场引入卖空机制,由于中小盘股规模较小,易受到操纵,不适合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而中小盘ETF目前规模为43亿元,非常适合作为融资融券标的。

  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将极大地改善指数型风险管理工具短缺的局面,有助于投资者降低投资风险,有利于培育长期投资者,平抑市场过度的供求波动,激活市场交易,提高市场流动性。同时,开放式基金等投资者在预期市场下跌时,可以选择利用相对应ETF卖空交易进行套期保值,从而有助于缓解竞相赎回造成的不利局面。

  报告认为,ETF融资融券具有丰富的投资策略,包括套期保值策略、对冲策略、套利交易策略等。在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后,投资者可利用融券卖空进行风险管理,对冲风险,实现盈利模式多样化。由于拥有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在不同市况下都有机会获取绝对收益,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低风险投资者入市。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必将导致投资者格局和类型的日益多样化,投资者类型的多样化能减少暴涨暴跌现象,有助于市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