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发债试点冲关 许小年称将埋下债务危机祸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批准上海、浙江、广东、深圳自行发债

  地方债的偿还若由中央财政担保,会引发地方政府的道德风险,借的冲动强,还的责任弱,埋下债务危机的祸根”

  10月20日,财政部表示,国务院已经批准相关试点计划,允许部分地方政府直接发行债券。财政部发布公告称,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和深圳市将参与发债试点。

  根据中国现行《预算法》,地方政府不得直接发债。有财政专家指出,地方政府发债是中国财政体制的一项重大变化。但现在出台,略显仓促。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马蔡琛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1年仅剩70多天的情况下推出这一措施,显然有些仓促,有些问题的考虑并不清晰,更没有把历史问题交代清楚,还没有制定出一套系统的新的适合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的办法。

  在马蔡琛看来,在预算法调整之前,以及地方债潜藏着大量风险的情况下,不宜再放开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的口子,否则,就会导致各地再去寻租。

  同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也对媒体表示,地方债的偿还若由中央财政担保,会引发地方政府的“道德风险”,借的冲动强,还的责任弱,埋下债务危机的祸根。

  而针对上述4个试点省市的选定,马蔡琛认为,现在最应该公布的,是2009年中央代地方发的债,究竟该如何还。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试点都是沿海地区、也是房地产市场前期过热的地区。有观点认为,房地产调控以来,土地财政受到的冲击比较大,直接让其发债,可能也是为了缓解房地产调控所导致的政府收入下降的困境。(记者 黄晶华)

  国务院批准沪浙穗深圳等四地试点地方政府自行发债

  沪浙粤深试点自行发债 地方直面债务管理挑战

  从“代理”到“自行” 我国探索地方政府发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