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9家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被拿来放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8日,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外,今年以来有近60家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累计购买金额接近200亿元;此外,另有79家上市公司发放委托贷款,金额合计超200亿元。

  据报道,扎堆购买理财产品和委托贷款背后,上市公司资本暗门隐现:虽然上市公司大都宣称动用的是自有闲置资金,但依然难避挪用募资之嫌,深圳惠程即是例证。

  ◎从炒房到炒股,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投资近年来并不鲜见,但将大规模资金购买银行、信托理财产品、提供贷款、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则是今年上市公司兴起的新现象。证券市场的功能原本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其目的是让有发展前途的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融资以发展壮大,如果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闲置资金甚至募集资金挪作他用,而不是安心发展主业,这就有违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