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动车商业保险新规拟规定:驾驶证失效不再免赔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保险行业协会发布新规征求意见,要求弱化免赔责任、代位求偿等,为车主权益维护提供便利。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今天(20日)发布《机动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力争减少车主的责任,提高车险服务水平。

  最新发布的《机动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征求意见稿)将原有商业车险中“教练车特约”、“车载货物掉落”等附加险的保险责任纳入到主险保险责任中,同时要求将“驾驶证失效”、“出险时车辆只有临时车牌”等情况也要算在保险责任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车险工作组专家李冠如表示,《征求意见稿》弱化了这些免赔责任,部分降低了免赔率,更大范围地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

  李冠如:比如你的驾驶证应该年审了,但是没能及时去办理,按照现行条款是作为责任免除的。但是我们考虑到被保险人的驾驶能力并没有因为驾驶证是否失效而发生显著的变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把它目前从责任免除当中删除掉了。

  同时,《征求意见稿》对商业车险的索赔材料进行了简化,例如不再要求车主提供运营许可证或道路运输许可证复印件,不再要求盗抢险车主索赔提供驾驶证复印件、全套原车钥匙等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车险工作组专家毕欣表示这代表了保险主动服务的理念。

  毕欣:其实这些单证并不是说我们在理赔方面不需要,而是我们改变了原来由客户被动提供的方式,就是保险公司在这个方面要有主动服务的理念。

  对于新规实施后,保险公司车险赔率会不会上调、上调多少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费率还在测算制定中,但会特别考虑出险率不同的车主的差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