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泊尔四天两发公告坚称产品没问题 消费者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紫砂煲、豆浆机被曝出负面之后,不锈钢灶具再次因质量问题引发消费者的关注。

  近日,苏泊尔81个型号1000余件不锈钢炊具因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被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查扣。继而国内不少零售渠道纷纷将其产品进行下架处理,但苏泊尔方面在四天内两发公告均称“产品没问题”,态度令消费者疑惑。

  质量引发罗生门

  “我们前天(19日)已经对苏泊尔的问题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广州国美维多利店销售负责人表示,卖场里苏泊尔产品以压力锅等小家电居多,此次出问题的灶具锅类卖的并不多,一共查出来有6个在售型号。而苏宁早在周一开始,已在全国范围内暂停销售苏泊尔在此次事件中涉及的产品。

  先是小家电,再到厨房灶具,产品质量问题频发不断触动消费者神经。“苏泊尔200元以下的产品全部存在问题”,据悉,此前哈尔滨市工商局在检查中发现,大量“苏泊尔”不锈钢器皿不合格,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从今年8月至今,哈市工商部门已经先后查扣苏泊尔不锈钢器皿共计1000余件,涉及型号81种。

  尽管“质量门”的风波四起,苏泊尔方面在四天内两发公告坚称,“公司制造的所有相关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均合格,并称公司9月29日再次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苏泊尔高级公关主管张丽萍回应指出,双方存在争议的原因在于各自检测依据的标准不一样,“目前公司已对哈尔滨当地的结果提出复议,正在等待二次复检结果。”据悉,复检一般需时一个月,而在这期间,苏泊尔将会如何处理市面上正在销售的问题产品,仍是未知数。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苏泊尔产品的主要渠道超市,并未做下架处理,各地超市均有出售,如型号为ST22N1的好帮手不锈钢汤锅、型号为ST16N1的好帮手不锈钢奶锅、型号为SZ26N8的好帮手不锈钢双层复底蒸锅等。而超市销售人员均表示未接到下架通知。

  根源或出于省成本

  “锰元素超标,镍含量不足,为了降低成本,降低价格,这问题出在了钢上面,而非生产流程。”从事钢铁贸易的香港中宝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总经理张新认为,苏泊尔风波问题有可能出在供应商身上。“要么钢厂生产出来的钢本身有问题,要么中间的原料供应商捣糨糊,再就是企业本身要求购买镍含量低的不锈钢”。他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法律法规、监管、标准不统一,“这让企业有机会打擦边球。”

  业内人士认为,“锰多镍少”的主因在于价格。由于锰铬系金属价格相对低廉,而镍价格相对较高,今年已达到每吨20多万元,因此会出现锰多镍少的情况,以节省成本。

  苏泊尔在2011年的半年报中则表示,由于铝、不锈钢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影响炊具产品较大,营业成本同比提高了21.51%。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曾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