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全国首家循环消费超市开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10月20日专电(记者皮曙初)购买一件低碳产品,回收一件废旧物品,寄卖一次二手商品,都会积累一定的“碳积分”,记载在“碳积分卡”上,凭借这些“碳积分”,市民可以在超市兑换相应的低碳商品。

  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和荆门市同时开张的全国首家“3R循环消费社区连锁超市”,让市民耳目一新:这里不仅售卖的商品都是日常生活所需的低碳产品,居民家里闲置的二手商品也可以拿到超市来寄售,而且这里还分类回收废旧物品。

  记者在位于大华社区的“3R循环消费连锁超市”里看到,超市所卖的商品包括节电系列、节水系列、太阳能系列、空气净化系列、环保家居用品、可降解系列、车载环保用品、环保工艺品、环保竹纤维等,每件商品的标签上,不仅有商品的产地、规格、售价等项目,还明确标注了其碳排放量。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居民还可以通过寄售或交换闲置物品,体验趣味的低碳生活。同时,超市还是一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社区报废商品可以在这里分类回收,再转运到专门的处理工厂进行无污染的绿色处理。

  “3R循环消费社区连锁超市”由深圳市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意和投资。公司董事长许开华介绍说,在循环经济中,要努力实现资源的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这个循环消费社区连锁超市就是基于3R原则。

  格林美公司是一家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目前已在深圳、湖北、江西等省市布置了15000个废旧电池回收箱和50多个电子废弃物回收超市,年回收电子废弃物50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