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行背景董秘“闪辞”频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庆前夕登陆资本市场的丰林集团(601996)在上市不到三天,便接到了公司董秘全强递交的辞职信,全强“闪电式”的离职也被称之为“今年新股上市离职最迅速的高管”。纵观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董秘一职在公司的高管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而具有投行背景的董秘更是受到“拟上市公司”的青睐,在该类人才趋紧的情况下,董秘上市即离职的情况也变得日益频繁。

  董秘一职是公司与外界沟通的重要纽带,是公司对外说话的主要发言人,也是公司与媒体交流的“一扇窗”,同时还是公司与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联系人。此外,董秘还需具备“多面手”的能力。丰林集团全强除了任职董秘外,还身兼四职:董事会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财务总监职务。据丰林集团招股书显示,全强曾就职于法国巴黎银行百富勤证券研究部、美国雷曼兄弟公司投资银行部,具有较强的投行背景。目前全强通过南宁丰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丰林集团30.096万股,市值已超过400万元。

  对此,深圳一资深私募人士表示:“高管离职也是正常的,像这样具有投行背景的人才,是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最稀缺的人才。市场对这些有董秘经历和投行背景的人是有较高需求的,董秘在公司上市后就选择离职,或早已被其它拟上市的企业盯上。加之在拟上市公司中,离职高管又可以获取具备极高投资价值的原始股,何乐而不为?”

  实际上,我国证券市场上很多董秘早已变成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的“掮客”。他们在帮助公司上市后便离职套现,然后寻找下一家拟上市公司,如此反复。资料显示,2010年12月22日,昌红科技登陆创业板上市,公司原董秘胡振国在企业两年间,正是公司冲刺上市的关键阶段。而胡振国也同样是投行背景,曾任职汉唐证券投资银行总部项目高级经理、东吴证券深圳投资银行总部业务董事、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高级经理。而在公司上市不久后也选择离职。不过,胡也在公司上市前仅以24万元的本金拿到了近300万元市值的股权回报。

  探路者原董秘范勇建在公司上市仅仅8个月时间也选择离职。资料显示,2008年4月,探路者完成了79万元的自然人增资,范勇建出资5.7万元,获得22.65万股原始股份,每股持股成本仅为0.25元,上市后,范勇建拥有的股权财富已经达到千万元。而范勇建2000年前后在北京证券投行部工作,2002年在广电网络重组ST黄河科之时,范勇建进入上市公司担任证券事务代表和总经理助理。而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2010年4月30日,金亚科技的董秘兼副总经理陈建也选择离开公司;2010年4月9日,赛为智能董秘兼董事、副总经理周嵘宣布辞职,成为2010年最富有的辞职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