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 首日“上天”两日“入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坚守”了两个交易日之后,中国水电的“金身”终于被打破。昨日,中国水电低开低走,虽然尾盘收于4.52元,但4.5元的首发价被击穿,盘中最低探至4.45元,全日大跌7%,换手率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下降,但仍达32.21%。

  虽然盘中破发,但中国水电尾盘仍收于首发价之上,此功劳依旧应该归功于机构资金。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中国水电前五大买入营业部有三席来自机构专用,累计买入金额达1.45亿元。这是中国水电继上市首日后第三次获得机构资金的青睐,前两次机构买入资金分别为4.2亿元、1.23亿元。机构资金大举做多,而疯狂“跑路”的是各地券商营业部的游资。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兴业证券福州树汤路证券营业部昨日出逃资金均逾5000万元,前五大卖出营业部昨日累计卖出金额达2.31亿元。

  上市三日机构买入资金近7亿元,但中国水电股价“不给力”,连续暴跌两日,这让此前这些大举买入机构深套其中。几近破发的中国水电也让网下参与配售的机构投资者“很受伤”。资料显示,获得中国水电网下配售的机构共有90家,其中基金数量多达53只,华夏基金是获配数量最多的一家基金公司,旗下8只基金最终获配1.7亿股。而所有申购机构中获配数量最多的一家是国泰君安,获配2.86亿股。此外,还有三只社保基金获配了中国水电1375.15万股,富国旗下18只产品参与了网下配售,最终获配1.29亿股。

  网下申购机构扎堆,上市又有机构资金“护航”,但中国水电的后市走势依旧不乐观。“如果大盘继续下跌,所有股票都面临估值中枢下移的风险,这其中也包括机构大举买入的中国水电。”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赵巧敏认为,昨日沪指盘中跌破2318点,大盘股IPO抽血是一方面原因,更重要的是宏观经济回落预期,这会增加企业盈利下降的风险,从而导致股价下跌。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也认为,中国水电上市以后的恶劣表现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投资者担忧后续上市的次新股继续如法炮制地干扰市场。投资者无奈选择用脚投票,各路止损盘与恐慌盘陆续杀出,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新股申报取消3月预审期,IPO审核节奏或将加快的传闻再度提升投资者对于扩容的恐惧心理。数据显示,下周新股发行又开始增多,连续四天都有新股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