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姜你军"崩盘 姜农"被将军":菜商讲解炒作路径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因持续涨价而广受瞩目的“姜你军”,今年却风光不再。从年初到现在,生姜价格一跌再跌,跌过了去年均价,跌过了农民预期,跌过了生产成本,却仍然砸在手里卖不出去。在这一涨一跌之间,姜农却分毫未赚,反而血本无归。而记者调查发现,不论“姜你军”还是“被将军”,背后的受益者都另有其人。

  生姜正式踏上崩盘之路

  去年七月底,全国各地的生姜价格曾一度暴涨:湖北宜昌市场上的生姜一度达到5.99元一斤,达到三年内最高;杭州生姜市场价在一个月内从5元一斤直升到7.5元一斤;兰州市生姜价格也在一周内上涨1元多,达到7元每斤;而北京的姜价则从七月中旬开始暴涨,最终达到5元一斤,与当月初相比上涨50%,与2009年同期相比上涨88%。涨价迅猛的生姜因而被赋予了“姜你军”的名号。但好景不长,今年的生姜价格却让不少姜农有种“被将军”的感觉。

  从去年年底开始,生姜的价格就狂泻不止,到今年五六月份,产地收购价从去年十月份的2到3元一斤跌到1元一斤,而且还没有止跌的迹象。目前,我国生姜重要产地安丘的收购价已经跌到0.3元一斤,而一斤生姜的生产成本也要0.4元,姜农进入了“越卖越赔,不卖更赔”的窘境,生姜市场正式踏上崩盘之路。

  “卖的越多,亏的越多”

  据山东姜农刘全福介绍,现如今,安丘等地的生姜收购价格“根本不能回本”,而且很多姜农去年认为价格还有上涨空间,纷纷捂货惜售,大量存货拖到了今年,导致市场上供应过剩,现在姜农手里的生姜根本没法出手,即使运气好卖出去,也是“卖的越多,亏的越多”,而家里的地窖里还躺着几千斤去年收上来的老姜,可谓左右为难。

  跑运输的货车司机赵先生则告诉记者,今年山东雨水格外好,不少姜农的地窖有淹水现象,眼看存在里面的姜要“泡汤”,现在安丘的姜农“亏本也得赶紧出手”,这样才能给今年增产的新姜腾出地方,不然更是血本无归。

  “条件好一点的可以修缮扩大储藏用的地窖,但也得再花一笔钱,以现在这么贵的人力,前后算起来还是没得赚。”赵先生说。

  菜商讲解炒作路径图

  长期在北京市场经营蔬菜生意的老郑告诉记者,菜价炒作本身并不少见,生姜只是“又一个目标”。“去年生姜涨价的时候,我们在山东进货,就发现根本没有现货,这肯定是捂货炒作的结果。”老郑认为,“姜你军”背后,应是有游资在进行操纵。

  老郑为记者解释了常见的炒作方式。“一般的炒作,就是先逐步收购,把价格一步一步抬上来,这时候,农民总觉得说不定还能再涨一步,越来越不愿意卖;市场上的货越来越少,价格就能抬到更高。而游资一旦决定撤出,就会把存货大量抛出,狠赚一笔,这时候价格肯定会猛跌。但农民反应往往没那么快,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没什么赚头,甚至连销路都难找了。”

  另一方面,天气和新技术的投入等因素使今年的生姜产量提高了10%左右,而农民手中往往还有去年积存下来的老姜,几个因素的合力造就了生姜崩盘的局面。“手里的存货足够卖两年,市场还怎么救?”老郑无奈地说。

  游资炒作目标三大特征

  今年年中,大蒜崩盘的惨状还历历在目,而今生姜也遭遇了同样的困境。纵观两者的暴涨暴跌,不难看出它们都具有易储藏、产地集中、市场存量小等共同的特点。

  首先,因为依靠捂货来哄抬价格需要时间,因此游资炒作的商品通常较易长时间储藏。大蒜在冷冻状态下可以保存一年有余,而生姜挖窖保存,一年也不成问题。其次,炒作目标的产地以集中为宜。山东金乡是我国重要的大蒜集中产地,而安丘、潍坊等地则是生姜的主要产地。产地集中便于经销商通过“圈地”、“包场”等方式从源头上截流货源,使市场上供需矛盾激化,从而实现抬高价格的目的。第三,大蒜和生姜都属于调味品,一方面是生活必需,另一方面产量和市场上的存量却并不算大,也使其容易被炒作。

  除了常见的调味品之外,不少产地较为集中的药材和特产作物都在可能遭遇炒作的危险行列。大蒜、生姜之后,或许还会有“受害者”。

责任编辑:梁霄

热词:

  • 生姜产量,崩盘,姜你军,游资,被将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