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hone 4S 促使运营商加速发展4G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几何时,准4G通信LTE乃至其升级被认为是有技术没市场的屠龙刀。不过自从苹果iPhone 4S推出后,业界忽然清楚地看到LTE不再是屠龙刀——它至少可以用来“切苹果”。

  目前,苹果iPhone对流量的吞噬已经越来越大。近日苹果公司推出了iOS 5.0版操作系统,欧美用户纷纷下载这一升级版的操作系统,这对不少运营商的网络形成严峻挑战。在英国,据英国电信运营部门BT Operate公布的消息显示,苹果iOS 5发布造成的网络流量空前飙升,超过英国电信网络记录中以往任何大型事件占用带宽,是英格兰世界杯比赛网络流量两倍。由于适逢谷歌在其后数天也发布了安卓系统的升级版本,英国电信运营部门表示,如果两个竞争产品(指苹果和谷歌安卓)同时发布重大更新,则有可能让网络面临拥挤的危险。

  除了越来越频繁的软件升级有可能对无线网络造成重大的挑战外,越来越升级的云计算服务也势必让运营商无线网络朝着4G方向迈进。在苹果公司在iPhone 4S开创了Siri语音搜索服务之后,预计安卓和微软Window Phone 7系统都将推出类似的人工智能搜索服务。由于类似的语音搜索总有一天会频繁调动网络资源进行搜索,因此庞大的运营商流量几乎成为必须。

  正因如此,业界认为2012年年底全球运营商都会开始布局LTE网络。根据GSA(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最新的报告,目前全球已经有248家运营商已达成部署LTE商用网络的意向,或是已经在进行LTE网络试验、技术测试或研究,比一年前增加了60%。

  目前,在全球的66个国家,有185家公司的LTE商用网络正在部署,其中包括35个已经正式商用的网络,较一年前增加了64%。此外,还有21个国家的63家运营商已经在进行LTE技术试验、测试或研究。截至目前,总计有35个LTE商用网络已在21个国家及地区推出——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丹麦、爱沙尼亚、芬兰、德国、中国香港、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菲律宾、波兰、沙特阿拉伯、新加坡、韩国、瑞典、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美国和乌兹别克斯坦。GSA预计,到2012年年底将有超过100个LTE网络在全球推出。

  很显然,科技发展让运营商很难安于现状。现在提前布局4G的运营商有福了,因为只需要再过不久,他们就会重新占领发展的鳌头。国内三大运营商,你们准备好迎接4G时代没有?记者 潘敬文